【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失手赴英留學 港男重新愛上讀書

發佈時間: 2019/12/16

人生的起跑綫應該在小學?還是早到由K1開始?在DSE只考取12分的張駿希Eric,直至中六仍未太認識自己方向。他謂小學已常通宵打機、流連網吧,到英國留學後入讀大學預備班,才慢慢愛上讀書。大學畢業後他再去日本讀日語,用一年時間已掌握入讀當地大學基本要求的N2程度日語,證明學習起步在於找到信心,方可發力,並沒有太遲起步就不會成功的定律。

Eric因父母都是公務員,在DSE後決定考入有津貼的英國升學,但以他當年只有12分(只有英文及格),唯一選擇是升讀大學的預備班,他揀了距倫敦兩小時車程的利物浦大學,先用一年裝備英語。

他回想自己小學沉迷打機,到中學階段的成績也是一直在下游,中二因忍不住成績太落後,決定看電影學好英文,之後開始對西方文化感好奇。他坦言因讀書成績不濟,連帶對自信和表達自己也欠信心。「去到英國,讀的東西跟生活有關連,開始感到有樂趣。」今年24歲的Eric謂,現在回頭望自己可能是繞了一圈,但不算太晚,「我只是用了較長時間認識自己。」

預備班成踏腳石

讀完一年預備班,他正式修讀傳媒和音樂系,他謂因為中學時常聽歌學語言,故培養了對音樂的興趣,當年知道利物浦大學有傳理配搭其他副修科的組合學系,包括可以副修音樂,令他很想入讀。「讀這科不需有樂器底,內容主要是拓闊學生音樂知識,例如可選讀音樂歷史、電腦編曲。」

Eric解釋利物浦大學設有預備班,是供全球各地一些中學成績未達標的學生入讀,故在香港DSE失利的同學,不妨考慮以此為踏腳石進入大學。「上課位置位於大學內,同學也視自己為準大學生。而入預備班前便要選定大學主修,我揀了修讀傳理及音樂系。預備班除了英文和數學兩科,須另外選修3科文科,我選了法律、傳理及社會學。課堂朝九晚五,功課是自己構思一個主題,並以寫文章為主,真的很忙,但成功感較大,而只要努力讀,考及格並不難。」而到正式入大學讀傳理系,需要看大量資料,上課是一半聽課、一半討論,一開始是很吃力。

打機讀小說學日文

因為年少時愛打機,令Eric對日本文化深感興趣,畢業後到日本進修,發現自己也有語言天份。其實在利物浦讀書時他已有學日文,「那時我同時報讀日文,共讀了兩年,因日文班所有同學都是英國人,讓我很快融入英國人的生活用語。」他笑言,初到日本是以「煲小說」學日語,「我最記得是看東野圭吾小說,第一頁查了一個月字典,之後我便很快看明。現在我擁有N2程度,是入日本大學要求的基本程度。」

利物浦物價比倫敦平

利物浦曾是工業古城,現在已經沒落,但市內仍保留昔日船塢遺迹,學校著名科目是土木工程,並是董建華母校,他也設有獎學金供港人申請。「這裏冬天由9月到翌年4月,風大雨大,較早天黑,因此要預了大多數時間留在家中,要想方法過渡,而我也因此愛上了烹飪。」談到生活費,他謂傳理系學費年約14萬港元,他跟一位朋友合租一個單位,月租7,000港元。「利物浦物價比倫敦平,很多必需品如牛奶都有補貼。一公升奶當地只需13港元,因此我很少出街食,習慣在家煮。」

撰文︰胡麗珊

編輯︰魏雋

美術︰梁政敏

攝影︰湯炳強、受訪者提供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