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極品男友全年刷牙少過10次 女友難忍口臭轟如陷地獄【附牙醫建議】

發佈時間: 2019/12/16

情侶同居難免要遷就對方的生活習慣,但如另一半的個人衛生習慣惡劣,應如何處理?台灣一名女網民近日大呻「極品男友」有不愛刷牙的壞習慣,全年刷牙不超過10次,強烈口氣令她快崩潰,甚至對親吻極為抗拒。有牙科醫生指出,懶刷牙除有口氣問題,更會增加蛀牙風險,蛀牙所導致的細菌感染後果可大可小,嚴重可致命。

男友1年刷牙不超過10次

台灣一名女網友日前在討論區發文吐苦水,指同居男友有不愛刷牙的壞習慣,口腔臭氣令她快崩潰。自她發現男友不愛刷牙後,二人亦甚少親吻,她更形容睡覺時如陷「地獄」:

「男友睡覺時多數都用嘴巴呼吸,簡直是瞬間來到地獄,叫他轉身他還是面對着我。」

女事主又指,以為孩子出生後,其衛生習慣會有所改善,並形容自己當年懷孕時都不會嘔吐,但現在聞到其口氣便快要吐出來。令女事主更不滿的是男友寬己嚴人,只要她1日沒洗頭,男友便會抱怨嫌棄;自己則1年刷牙不超過10次。女事主指,即使曾多次向男友反映牙齒結石問題,甚至在其友人面前投訴,男友仍沒一點羞恥心,一直懶理。

網民笑指隔着熒幕都感覺有味道

帖文引來大批網友留言,笑言「我比較佩服你還能跟他在一起」、「10天不洗頭跟他拼了」、「帶防毒面具比較有用」、「隔着熒幕都感覺有味道」,更有網友建議如其男友不刷牙,女網友就不要洗頭,或吃大蒜要他身同感受。

相關文章︰【附牙醫建議】3歲男童懶刷牙牙齒全蛀 惡菌上眼險盲急剝所有蛀牙

蛀牙嚴重可致命

疏於刷牙不但會增加蛀牙機會,更可引致健康危機。前香港牙醫學會會長廖偉明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蛀牙有機會令細菌進入神經線,初時或會感覺牙肉腫脹及牙痛,如未有及時處理或發現,可能會令神經線壞死。當牙肉被細菌感染,如患者抵抗力較弱有機會造成牙原性感染。如擴散至面部其他器官,更可引致「蜂窩組織炎」,令雙眼及耳朵或喉嚨發炎腫脹。

廖醫生又指,牙原性感染情況極端或會令細菌入血或進入腦部組織,引起腦膜炎。細菌一旦擴散至頸部、刺激周邊組織腫脹時,更有機會因阻塞而致命。

為確保年長時口腔的健康狀況足以應付日常生活,衞生署有5點建議預防口腔疾病︰

1. 每天使用正確的刷牙方法及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2次
2. 每天用牙線或牙縫刷清潔牙縫間的牙齒鄰面
3. 使用口腔護理服務,尤其接受定期口腔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及處理口腔問題
4. 建立良好飲食習慣,如減少頻密飲食,尤其少吃含糖分食物。有特殊飲食需要人士,應諮詢醫生專業建議以改善飲食習慣
5. 避免吸煙或戒煙

{{hket:inline-image name="drl.jpeg"}}{{/hket:inline-image}}

前香港牙醫學會會長廖偉明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