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鯁喉急救方法】鯁魚骨大力吞飯「通喉」 男子胸口痛揭魚骨刺穿食道

發佈時間: 2019/12/16

魚骨鯁喉如處理不當,隨時傷上加傷甚至致命。內地一名男子日前誤吞魚骨後,嘗試大口吞飯將魚骨嚥下,未料其後胸口劇痛,發現魚骨已刺穿食道,甚至插向胸主動脈中,幸及時做微創手術拔出。有耳鼻喉專科醫生指,大口吞飯可能會將骨頭愈推愈入,甚至推至食道更深位置引致生命危險。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內地湖北咸寧市一名林姓中年男子,上月底吃魚時感覺有魚骨卡在喉嚨,於是強行多吃兩口飯,望能嚥下魚骨。由於當時林先生沒感到明顯不適,便不以為意。未料2日後,林先生感到胸口劇痛,遂趕到當地醫院求診,經血管造影檢查後發現有一條魚骨卡在食道,並已刺穿食道內壁,卡進胸主動脈。

胸主動脈是人體最粗大的動脈血管,血管壓力較大,一旦有破損,出血可猶如洪流般湧出,非常危險。因情況嚴重,當地醫院建議林先生盡快轉到武漢治療,最後由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接手。醫院胸外科﹑心血管外科﹑耳鼻喉科﹑消化外科等7個部門召開緊急會議,一致認同盡快將魚骨取出,否則在體內繼續感染和惡化,可能會有生命危險。至上月29日下午,終以微創手術成功將4厘米長的魚骨取出。

亂吞食物恐愈推愈入

異物鯁喉而未及時處理,後果可大可小。有醫生提醒,胡亂用無科學根據的土法自救,反有機會令骨頭愈推愈入,令情況更嚴重。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曾接受《晴報》訪問時指,以下這些方法有可能令喉嚨傷上加傷:

扣喉拍背

扣喉有機會令喉部損傷更嚴重

飲醋

醋並沒足以溶掉食物的酸性,更可能刺激喉部傷口

大口吞飯

固體食物有可能將骨頭愈推愈入,或將其推至食道等更深引致生命危險

至於鯁骨的嚴重程度需視乎骨頭大小及位置,骨頭愈大危險程度愈高;而就位置而言,則可以喉核為界:

在喉核以上

代表骨頭較大機會留在扁桃腺、舌底、咽喉等位置,一般無即時危險

在喉核以下

代表骨頭已進入食道,如未能即時處理,約2至3天就會引起食道炎,嚴重更可能刺穿食道,繼而進入胸腔損害其他器官,應立即求醫診治

最後,黃德彰醫生建議,如果骨頭留在喉核以上,即停留在口腔的話,可以以電筒照射,確定骨頭位置﹑如果位置方便的話可自行取出。亦可以吞口水或飲水沖走,並觀察有沒有出現疼痛,才進食固體食物。此外,如果骨頭被卡在喉核以下,請盡快前往醫院處理,切勿自行取出。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