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子如廁掉出3粒粉色痔瘡 難塞回體內致陰道發炎

發佈時間: 2019/12/16

台灣一名女子每次如廁時,痔瘡掉出後塞不回去,只能晾在外頭。由於未有妥善清潔,導致細菌感染私處並造成陰道炎。有外科專科醫生提醒切勿諱疾忌醫,醫生會視乎痔瘡情況建議適當的治療方法,加上手術技術安全、成熟,情況嚴重的痔瘡患者數星期已能復原。

台灣大腸直腸科醫師蕭慕琦在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曾遇到一名女子本身有3粒第4級痔瘡,每次如廁時粉色痔瘡就會從肛門掉出。由於難以擦乾淨,故她需把痔瘡洗一洗再塞回去。有次女子痔瘡發作,無法把痔瘡塞回去,整坨晾在外頭。由於痔瘡表層是沾滿細菌的黏膜層,加上清潔不周,導致細菌向前侵襲感染私處,造成陰道炎,治療許久才痊癒。

痔瘡可分4級

痔瘡有不同成因,如長期便秘及長期用力排便,長時間坐着亦可導致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受阻,令周圍組織變弱,引起血管腫脹及血管組織突出,造成痔瘡。外科專科醫生謝得言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痔瘡的常見徵狀包括大便或肛門帶血、肛門痕癢,痔瘡受到絞窄時,肛門感到疼痛等。

謝醫生表示內痔型痔瘡可分4級,(1)痔瘡沒脫垂;(2)排便時痔瘡會脫出肛門,但之後會縮回;(3)排便時痔瘡會脫出肛門,要用手幫助推回肛門;(4)排便時痔瘡會脫出肛門,但用手亦無法推回肛門。

治療痔瘡的方法因人而異,醫生會根據痔瘡情況建議適當的治療方法。一般痔瘡治療可分3種,包括(1)非入侵性:建議患者調節生活習慣,如藥物控制、養成良好排便習慣、多食蔬果、運動、減肥去控制痔瘡;(2)小手術:如痔瘡結紮術、凝固治療;(3)大型手術:傳統切除手術、微創痔瘡手術、超聲波動脈結紮術。

謝醫生強調切勿怕尷尬而諱疾忌醫,他指現時痔瘡手術技術安全、成熟,一般而言小型及早期痔瘡患者接受手術後,數日至一星期就能康復;情況嚴重的痔瘡患者則需數星期時間復原。

{{hket:inline-image name="01_600_600.jpg"}}{{/hket:inline-image}}

外科專科醫生謝得言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