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探索興趣發展之路 體驗進修新領域 」

發佈時間: 2019/12/17

人生最快樂的事,莫過於實踐自己的興趣,尤其是當我們可透過不斷的探索及改進,令自己對興趣相關的知識有所提升時,帶來的滿足感是令人嚮往的。所以,有不少人即使平日工作繁忙,亦都會抽空去進修,當中更有不少為認可的資助課程,讓大眾可輕鬆進修及發展興趣。

深度了解清酒 發展專業侍酒師

港人熱愛的和食早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但大部分人只知和食自身的魅力,卻不懂襯托它的綠葉——清酒。以不同原材料和方法釀造的清酒均會影響清酒的香氣、口感和價值,在2018年香港清酒更於全球出口總金額上位列第二,城中能慧眼識清酒的人卻寥寥可數。要從如此龐大的清酒市場物色適合不同菜餚的酒款,則需接受嚴格訓練,不僅熟習清酒的歷史、原材料與釀造工藝等,還要練習配餐,成為社交圈內的清酒品鑑高手,將興趣充分實踐於生活之中。

掌握中西食療 實現有「營」生活

除了追求舌尖上的趣味與滋味外,近年亦愈來愈多人喜歡探求養身保健之道,尤其注重健康的飲食。自古而來,中醫學說就有一套完整的健康食療理論,每種食物都有其寒熱之分及性味不同,需依據個人體質來決定適合的食療方案;然而,西方的營養學,講求針對個人的營養狀況,度身訂造飲食原則。可見兩者學說雖目標一致,但略有不同,所以不少人會透過進修學習,並將兩者所長結合,為自己及身邊的人之健康帶來無限福音。

小童保健 學以致用

另一方面,小兒推拿漸受家長歡迎和國際認可。小兒推拿益處良多,包括提高抵抗力、預防常見病,更具扶正祛邪及調和氣血等功效。因為推拿不涉及任何針藥,所以擔心小童害怕和反感的家長可舒一口氣。正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所以推拿這種安全可靠的療法吸引不少家長進修學習,決心為小朋友的健康打好基礎。

抒發情緒新思維 書目療法

青少年人生經驗尚未豐富,所以面對煩惱或挫折可能不懂處理,導致情緒低落。遇到這種情況,不妨借助「書目療法」來釋放負面情緒。書目療法是讓書本扮演醫生的角色,並透過與青少年有相似處境的情節,協助他們紓解壓力和解決困擾,進而改變態度與行為,促進身心健全發展。對於面對同樣困難的成年人來說,也值得從中學習。

為鼓勵大眾持續進修,香港特區政府早於2002年成立持續進修基金(CEF),鼓勵在職人士善用資助修讀不同課程,在工餘時間發展興趣和事業。而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更是現時全港開辦最多CEF課程的專上學院,當中更包括了日本清酒品鑑、中西食療、小兒推拿及書目自療等課程,為大眾提供多元選擇。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