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芬蘭森林 野生動物攝影遊

發佈時間: 2019/12/17

不少人會在冬日到芬蘭看極光,但除了極光,芬蘭全國約有65%被森林覆蓋,故亦是觀賞珍貴野生動物的勝地。不要以為首都赫爾辛基是大城市就沒有森林,距離市中心約 50 分鐘車程,就可到達Porkkala的森林區域,深入細探白尾鹿、麆鹿、麋鹿、金頂戴菊鳥等多種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有一項「Learn nature photography in the wild」體驗旅程,可跟隨攝影師學習使用單反相機,以及學習觀察野生動物,攝影師會為每位參加者準備中高階單反相機及70mm-300mm中長距鏡頭,記者深覺吸引。一趟體驗旅程只接受最多6人同行,每人均會獲供應相機及鏡頭組,攝影師Antti Lehtonen會在赫爾辛基市內接送參與者往返目的地。

幸運遇上雄偉麋鹿

Antti在野生動物攝影界擁有20多年經驗,經常走訪芬蘭各地隱世郊野,最擅長鳥類攝影。他剛於今年正式成立Helsinki Wildlife Photography攝影旅遊公司,主攻龍友市場。

到埗後即入森林登山,部分路段較陡斜,不算好走。森林肅穆,偶爾鳥語吹來,透徹心靈。Antti解釋,這種叫聲屬於歐洲最小鳥類金頂戴菊鳥,牠的移動速度十分快速。幸運的話,也能看到歐洲最大的啄木鳥─黑啄木鳥,不過經常只聽其聲,不見其影。走了大約20分鐘,便可登上小山眺望波羅的海美景。二戰年代,芬蘭與蘇聯曾爆發戰爭,而我們所在之處,是當年芬蘭海軍史上最大戰艦Vainamoinen的停泊之處,戰敗後此戰艦被迫送給蘇聯作為賠償。而Porkkala亦被迫租借給蘇聯作為海軍基地,至1956年才歸還。

往上走約半小時便到達山頂位置作小休,Antti取出氣爐及平底鑊來個小型BBQ,又取出茶包、醬料及溫熱果汁給大家果腹,他雖然外表冷酷,卻是細心暖男。面對眼前一望無際的湖景,偶爾有天鵝游過,吃着熱騰騰的香腸與茶,心情豁然開朗。接近日落時間,更會見到火燒殘雲的美景。

往山下走會看到一片平原,這時Antti便着我們開始要小聲說話,皆因野生白尾鹿、麆鹿已經出現了!這兩種鹿在芬蘭南部很常見,卻非常害羞,當遇到牠們,牠們便會盯着你,此時就可拍到可愛相片。

記者拍攝小鹿吃草,心急想再走前一步,可是小鹿已被嚇跑。等了約半小時,又見到一頭大型、深啡色的麋鹿走出來,Antti說我們真的很幸運,因麋鹿是芬蘭森林中最雄偉的動物,在赫爾辛基周圍的森林地區相當常見,但由於膽小而並不常被人見到。

當天愈來愈黑,愈來愈多鹿群走出來,可惜相機已經拍不到如此壯觀的場面,只能駕車目送牠們離去。

Helsinki Wildlife Photography

預約:可在官網或airbnb預約。先選擇地點「Helsinki」,再鍵入體驗課程名稱,如「Learn nature photography in the wild」,收費為每人994港元起。若不想行山,可選「The Wildlife Drive」體驗,Antti會以遊車河取代之,收費為每人1,109港元起。

官網:www.helsinkiwildlife.com

IG:可到攝影師Antti Lehtonen的IG(@atlehto)觀賞其作品

品嘗芬蘭北部風味

Lapland Hotels Bulevardi是今年才落成的新酒店,距離電車站僅1分鐘步程,鄰近集市廣場、靜默教堂等著名觀光熱點。其設計理念源自芬蘭北部拉普蘭區(Lapland),酒店四周掛滿野生動物的裝飾品,房間寬敞舒適,基本設施一應俱全。酒店餐廳選用芬蘭北部的新鮮食材,如馴鹿肉、鮭魚等,以明火炭烤,散發食材鮮味。

記者最喜歡「Journey」套餐,包括炭烤馴鹿、拉普蘭Enontekiö鎮的柳松雞胸肉及北極紅點鮭,配以馴鹿脂肪醬、拉普蘭杏仁薯仔醬及帝王蟹醬。甜品方面,有一款別具特色的雲杉雪糕及乳酪,吃起來有種自然的木香味道,有機會必定要試。

Lapland Hotels Bulevardi

地址:Bulevardi 28, 00120 Helsinki

價格:雙人房每晚279歐元/約2,419港元起,包早餐。

網址:bit.ly/2VphXKU

部份圖片︰Helsinki Wildlife Photography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