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致癌能量石】「能量石」飾物輻射超標112倍 $5一塊聲稱具強身排毒奇效

發佈時間: 2019/12/17

亂戴「能量石」飾品,隨時強身變傷身!內地一名女子過去3個月長時間攜帶一顆聲稱具強身奇效的「深海能量石」,未料一直鼻血長流,至本月才遭海關揭發該石塊輻射超標112倍,有致癌風險。事實上,網購平台充斥大量類似的「能量石」產品,最平僅售5元人民幣一塊,卻標榜蘊含巨大能量,聲稱具促進排毒、血液循環等誇張奇效,吸引不少人購買送禮或自用。

相關文章:「深海能量石」送女兒做護身符 過關揭輻射超標112倍如核廢料

「量子」、「超高能量」、「火山石」,只要在網購平台輸入類似字眼,即可找到大量相關的吊墜及飾品,其中一款聲稱產採用日本科技的「量子吊墜」售價由5元至55元人民幣不等,石塊僅約手掌大小,賣家形容是「天然火山保健石」,經高溫燒灼而成,可以

「不斷釋放出大量負離子及紅外線,且蘊含巨大的能量。」

賣家聲稱該「能量石」能滲透皮膚,促進血液循環,有助身體排毒,甚至能形成阻擋有害磁波的「防護牆」,形容是「匯聚保健功能和裝飾功能與(於)一身」。該產品更附有一張英文證書,上面寫有產品名稱及編號,看似非常專業及高檔。

有買家購入產品後,留言大讚:「很高頻舒服。」、「不錯,我量了下,有2,700個負離子!」另一款類似的能量力吊墜則在表面加上閃石,同樣不乏買家購買。

{{hket:inline-image name="191217-02.jpeg"}}{{/hket:inline-image}}

網購平台充斥大量「能量石」飾品。(網上圖片)

含放射性物質可致癌 各地禁售

據了解,該款「能量石」吊墜自10年前起已在世界各地非常流行,但對人體之功效備受質疑。香港海關曾於2009年提醒,衞生署及政府化驗所對一款名為「Quantum Pendant」的項鍊吊墜進行檢測,發現含有放射性物質,長期佩戴會增加皮膚癌風險,海關已禁止進口該產品,並呼籲市民切勿佩戴。

另外,有關產品曾獲多間歐洲公司推銷,西班牙消費者組織(FACUA)也曾於2011年發聲明,譴責「量子項鍊」聲稱具有強身奇效屬欺詐行為。而法國放射性獨立研究與信息委員會(CRIIRAD)也曾指出,這種產品主要由中國製造,常被當作護身符出售,但其實它是具放射性礦石,會增加患皮膚癌風險,即使穿上T恤或毛衣也無法隔絕輻射。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