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蔬菜寄生蟲】男子生食蔬菜咳出15厘米寄生蟲 農夫提醒3種菜多窿罅要小心

發佈時間: 2019/12/18

有人認為烹調蔬菜會破壞其營養,惟生食蔬菜有機會帶來健康風險。泰國一名40歲男子,近日疑因生食蔬菜感染寄生蟲,從喉嚨取出一條15厘米長的蛔蟲。有有機農場負責人指,從街市買到的「常規菜」比有機菜較易含有寄生蟲,其中有3種蔬菜特別多「窿窿罅罅」,生食前應徹底洗淨。

腸胃肝臟專科醫生張世華接受《晴報》訪問時回應,如使用含蟲卵的糞便施肥,蔬菜便有機會受污染,如進食前未有處理乾淨,便有機會感染寄生蟲。他續指即使用水清洗也未必能將蟲卵清除,建議不論肉類還是蔬菜,均應煮熟才進食。

相關文章:40歲男喉癢咳出15厘米寄生蟲 疑生吃蔬菜感染可致貧血腸塞

用人糞施肥可傳播寄生蟲

歐羅有機農場負責人黃如榮接受《晴報》訪問時指,蔬菜寄生蟲來自糞便肥料,當中以人類糞便和雞糞較為普遍。人類糞便因沒經高溫處理,較大機會傳播寄生蟲;雞糞則因會經高溫處理,加上動物寄生蟲對人類影響相對較低,風險較低。

不過黃如榮說,一般蔬菜較少用人類糞便作肥料,特別是有機耕作,風險較低。而且,肥料在田中會經過一段時間的分解才會進行收割,減低寄生蟲的活躍程度。

「常規菜」收割期短 難分解所有肥料

黃如榮指,相比有機菜,常規菜較大機會出現寄生蟲,因常規菜常使用化肥﹑化學農藥及糞便肥料等,加上收割期較短,沒足夠時間分解肥料,相對較易有寄生蟲依附,生食風險較大。

3種菜多窿罅易有蟲

黃如榮指,西蘭花﹑椰菜花﹑沙律菜這3種菜「窿窿罅罅」較多,較難以清水沖洗乾淨,故藏有蟲卵的機會較高。他建議把葉摘開,浸泡及用清水沖洗,「過多兩轉水」,確保清洗蔬菜每一處才進食。黃如榮又特別提醒,由於西蘭花多「窿窿罅罅」,是眾多蔬菜中最易有蟲,需要切得細、浸得耐,若切太大件則較難發現小蟲及黏在花上的蟲蛹。

其他蔬菜清洗方法︰

番茄和苦瓜
瓜類食物一般都較難發現幼蟲,可先清洗表面有泥土的殘餘物,加鹽水引菜蟲出來。如苦瓜切開後發現有幼蟲,可以把核去除。

芥菜和白菜
先把葉子掰下,用水浸後菜蟲(狗虱仔)會容易浮起。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