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魚翅的代價】近百無頭幼鯊堆疊陳屍海灘 背鰭尾巴全被切疑被高價轉售

發佈時間: 2019/12/17

「魚翅撈飯」在上世紀仍被視為富貴象徵,不少喜宴更要有魚翅才顯得有「派頭」。雖然近年隨著環保及保護動物意識提高,不少人開始拒絕吃魚翅,但魚翅仍有一定需求。南非開普敦(Cape Town)一個海灘,日前驚現近百條幼鯊陳屍岸邊,背鰭及尾巴全被割去,殘屍堆積如山。當地動物福利組織懷疑,此事背後或與販賣魚翅有關。當局目前已就事件展開調查。

{{hket:inline-image name="shark171220191.jpg"}}{{/hket:inline-image}}

幼鯊屍體堆疊岸邊,頭部、背鰭及尾巴全被割去。(「Cape of Good Hope SPCA」Facebook)

據報,開普敦的Strandfontein海灘日前驚現數十條幼鯊屍體,全部屍身不完整,情景十分駭人。開普敦市政府部門發言人表示,當地動物福利組織「開普敦好望角SPCA」(Cape of Good Hope SPCA)在周日(15日)上午9時左右收到通報後,立即派人前去現場調查,

「這些魚被確認為深水鯊魚種,應該是被人丟棄在該處。」

「開普敦好望角SPCA」亦表示,成員接獲通報後立即趕往現場,果然發現有數十條幼鯊陳屍岸邊,

「魚翅是偷獵者的目標,因為被視為海外美食,因此魚翅在黑市上價格很高。」

{{hket:inline-image name="shark171220192.jpg"}}{{/hket:inline-image}}

動物福利組織懷疑此事與中式筵席進食魚翅有關。(「Proudly Strandfontein」Facebook)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資料顯示,中式筵席進食魚翅帶來龐大的魚翅商機,每年有多達7,300萬條鯊魚被殺,鯊魚目前正瀕臨絕種威脅。然而,來自可持續發展鯊魚漁業的魚翅產品尚未面世,且現時對魚翅的需求過高,鯊魚產品的可追溯性亦成疑,因此停止食用魚翅及拒絕購買任何鯊魚製品是現階段最有效且最直接能拯救鯊魚的方法。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