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奶奶用偏方為孫治病 惹新抱不滿

發佈時間: 2019/12/18

遇上子女生病,選擇甚麼治療方法,也會引起家庭紛爭。有網民表示,早前孩子生病,原本打算帶他看西醫,但奶奶怕西藥有副作用,建議孫兒飲洋蔥水治療,令事主感困惑。有社工建議,教養孩子的主導權宜交給父母,即使長輩負責日常照顧,也應尊重家長的意見。

小朋友生病可大可小,相信家長一定很擔心。有新抱表示,早前孩子患上感冒,不斷咳嗽及流鼻水致難以入睡,所以想帶孩子看醫生。但奶奶以「食西藥對身體唔好」為由,建議她燉洋蔥水給孫兒飲,代替看醫生。帖文提及︰「我最後試完,轉個頭就同小朋友睇醫生」,事主形容「做下樣就算」,避免與長輩正面衝突。部分網民表示,如果患傷風和感冒初起,用天然療法或有作用,若出現發燒及炎症,應向醫生求診。亦有過來人說,家中長老也是較傳統,建議由丈夫負責游說。

管教方式不同 兩代人易爭拗

李小姐育有一名3歲女兒,早前轉季,女兒出現咳嗽。婆婆見外孫女咳嗽,就提議燉洋蔥水給她飲。李說:「但女兒飲用後,反而愈咳愈勁!」她上網查資料後,才知道咳嗽分寒咳及熱咳,並非所有人適合飲洋蔥水治療。她事後也提示母親,切勿胡亂使用偏方。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主任(青年及社區服務)蘇艷芳表示,兩代人在管教及照顧幼兒方面有爭拗很普遍,例如有些長輩認為用偏方治療較好,或是以「飲苦茶」和「焗一身汗」等方式處理傷風和感冒。「無論是家長或長輩都想孩子快些康復,出發點都是緊張小朋友。」因此,父母也要體諒長輩的想法。

宜耐心向長輩解釋 解決矛盾

蘇艷芳又稱過去有家長反映,家中長老以「睇咗幾次醫生都無用」為由,提議改以其他治療方法。「過去有家長反映,長輩認為『少少發燒唔緊要』,但爸媽就很緊張,希望盡快用方法退燒。」她建議若由長輩負責照顧子女,宜先達成共識,遇上某些決策時,最終由父母決定處理方法。

婦女服務聯會主席歐陽寶珍認為,家長宜耐心向長輩講解選擇看西醫的原因,待孩子病好,再以食療調理身體。「為安全起見,家長可讓長老明白其實食療也可使用,只是要時間適合。」她建議雙方要有足夠溝通,才可解決矛盾。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