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開刀生仔】70歲婆婆長年下身疼痛難行走疑年輕產子捱一刀遺患半生

發佈時間: 2019/12/18

長者身上常會出現各種痛症,部分源自筋骨老化,但亦有例外情況。台灣一位年屆70的婆婆多年來受盆骨痛纏繞,久醫不癒,經醫生檢查後懷疑是病人年輕開刀產子時,會陰切割手術誤傷神經所致;另一位婦科醫生則表示現今醫療技術進步,徹底痊癒機會極大,奉勸準媽媽們毋須過慮。

現年70歲的陳婆婆(化名)多年來受盆骨疼痛問題困擾,走路時稍跨大步已會引發痛楚。故即使多年前年紀未算老邁已無法快步行走,上落樓梯更是痛苦。

至近年陳婆婆下半身痛感隨年漸長,情況惡化至久坐或排便亦生痛。陳婆婆指持續多年的盆骨痛甚至令她痛得神智模糊,求醫時無法明確指出痛感來自何處,只能表示「整個盆骨腔都在痛」。經反覆求醫,醫生深入了解,終發現痛覺原來源自「會陰」位置,而導致多年疼痛不散的「元兇」,竟是多年前產子時所留下的「一刀」。

疑會陰手術處理不當留後患

主診醫生楊翠蟬解釋,醫生在產婦分娩時若發現胎兒頭圍過大,普遍會先將會陰切開,避免生產時造成肛門裂傷。開刀方式分為「直切」與「斜切」,陳婆婆接受的正是「斜切」方式。

楊醫生估計,陳婆婆施手術的過程應不甚順利,會陰兩則的神經末梢遭到切除。手術當下病人雖不會立即感到不適,惟經過30、40年,病人年老時肌肉緊縮就會造成疤痕夾擠生痛,痛感可蔓延至整個骨盆,正是陳婆婆目前面臨的問題。

楊醫生又指陳婆婆骨盆內傷勢持續多年已有惡化跡象,骨盆內臟器官間互相粘合引致「骨盆腔沾黏」,治療較為需時。陳婆婆已接受治療近2個月,目前仍在緩慢康復當中。

產後照顧完善 留痛症機會微

對於接受會陰切開手術,與老年骨盆疼痛問題是否存在必然關係,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則認為,婦女一般接受會陰切開手術後會由醫生縫合,其後孕婦可透過塗藥或按摩幫助癒合。

蕭醫生指,即使癒合情況不理想而引起骨盆痛,問題亦應在生產2、3年內出現,對陳婆婆的骨盆痛是直接由會陰切開手術引起一說感懷疑。醫生又補充指現今醫學技術發達,可為孕婦提供完善產後照顧,故新手孕婦即使接受會陰切開手術,亦毋須過分擔憂。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