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冬天濕度低濕疹易發作兩款靚湯滋潤皮膚改善乾燥

發佈時間: 2019/12/18

步入冬天後,氣溫忽冷忽熱,而乾燥與潮濕的日子互相交替,容易令敏感皮膚尤其是濕疹患者,出現不適。有中醫表示,冬天寒冷時濕度較低,皮膚容易乾燥,濕疹患者的不適狀況可能會加劇。以下有兩款湯水,適合在冬季滋潤皮膚,改善濕疹不適。

註冊中醫師鄭雅丹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濕疹中醫又稱為濕瘡,一般可分為脾虛濕盛,濕熱內蘊及血虛風燥的證型。在冬天時由於濕度較低,皮膚容易乾燥,一般血虛風燥型的濕疹因陰血不足無法潤澤肌膚,血虛生風,風盛則燥,風動則癢,皮膚會更為痕癢,因此冬天容易令乾燥性濕疹更嚴重。

紅豆百合瘦肉湯
此湯水能養血健脾,紅豆可補血,化濕健脾;玉竹養陰潤燥,滋潤皮膚;花生衣有補血止血,調和脾胃的功效;百合有養陰潤肺的功效。本湯養肺潤燥,補血滋陰,針對皮膚乾燥,咽乾咳嗽的人士服用。

材料︰紅豆4錢、玉竹3錢、百合3錢、花生衣2錢、瘦肉適量

做法:
先將紅豆洗淨浸水10分鐘後,將其他材料洗淨,加入6碗水,大火煮滾後轉文火煲1.5小時,稍作調味即可。

何首烏陳皮瘦肉湯
黃精補陰血而養脾胃;山藥益氣養陰,補脾肺腎;何首烏能養血祛風,補益肝腎;陳皮理氣健脾。本湯有調補脾肺,補肝益腎的功效,針對皮膚乾燥脫屑,腰膝痠軟的人士服用。

材料︰黃精3錢、山藥4錢、何首烏3錢、陳皮3角、瘦肉適量

做法:
將以上材料洗淨,加入6碗水,大火煮滾後轉文火煲1.5小時,稍作調味即可。

注意︰消化不良及痰濕盛者忌食用,有感冒的人士亦不宜服用。如對以上湯水有任何疑問,可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鄭雅丹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