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壽之謎】日本老人村平均92歲冠絕全球 壯健婆婆霸氣駕電單車每日開工

發佈時間: 2019/12/19

日本人長壽眾人皆知,更難能可貴的是年過90仍保持活力。日本京都一條偏遠村落就住着3位老人,她們已是村中僅餘的3名村民,年齡高達89至96歲,但每日仍堅持和菓子製作及販售工作,生活簡樸卻異常充實,與日本都市人的繁忙多采形成強烈對比。

據日本電視節目《日本人為甚麼在世界這裡?》(世界ナゼそこに?日本人)報道,一條位於日本京都偏遠地區的小村落,由於人口外移,居民接連搬到近市區地方生活,最終全村只剩下3位年老婦人在此居住,全村平均年齡高達92歲,堪稱世間少有的老人村。

居於此地的3位老婆婆分別是岩崎菊野(96歲)、渡邊藤子(93歲)及細見恵美子(89歲),其中渡邊與細見為姊妹,岩崎則為二人的堂姊。該村落位處偏遠,需徒步15分鐘再開車1小時才能到達車站。不過,3人雖甚少出遠門,每天的生活則相當忙碌。

定居近1世紀 3姊妹享受平凡未想離村

3位婆婆每日都有共同活動,於村中以製作、販售傳統和菓子維生,大部分時間都花在自家的細小工場中製作糖果,間中徒步及騎電單車外出「交貨」。由於朝夕相對,3人感情可謂相當要好,每日下午時份更會準時一起「瞓晏覺」。

據指此村落於昭和30年(1955年)最為興盛,高峰期約有15戶家庭、合共約70人在此定居。惟隨着時代發展,年輕人多外出至城市地區謀生,加上村中長者漸漸離世,村落人口逐漸減少,幾位老婆婆則由出生起已定居於此,長達近1個世紀之久。對於有否考慮遷居,3人異口同聲指這片細小土地多年來賦予她們豐足生活,從未打算離開,3人亦對如影隨形的共同生活習以為常,

「我們一定會活到100歲!」

平均壽命冠全球 日人長壽靠「退而不休」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報告,2018年日本男女平均壽命分別為81.25及87.32歲,連續20年成為全球最長壽國家之首。有分析指日本人長壽原因可歸納為多個方面,例如較少進食加工食品、食材品質較佳、空氣及居住環境清潔,以及醫療體制較健全等。有研究指日本人工作年期較長,較少因退休而離開社會產生疏離感,維持充實、有規律的生活作息或為日人長壽秘訣之一。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