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咬指甲 洗碗唔戴手套 甲溝炎高危

發佈時間: 2019/12/19

常咬指甲 洗碗唔戴手套 甲溝炎高危

俗語有云「十指痛歸心」,手指頭腫痛可謂十級痛楚,不良習慣如咬指甲、不戴手套洗碗等都有機會令手指有損傷,繼而指頭紅腫含膿,患上甲溝炎;濕疹、銀屑病患者尤要注意。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甲溝炎雖不是嚴重疾病,但仍是常見的皮膚病,注意清潔即可避免。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甲溝炎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日常撞傷指頭、咬指甲、指甲剪太入,或接觸刺激性的化學品或洗潔精後,均有機會造成傷口,若細菌入侵指甲邊的皮膚軟組織,就有機會造成急性甲溝炎。

有個案一名學生幫忙做家務,無戴手套洗碗後指頭竟突感痕癢,出現俗稱「主婦手」的接觸性皮膚炎症狀,一段時間後更有3、4隻手指呈紅腫疼痛,痛楚萬分;陳醫生稱,該學生可能是患上急性甲溝炎。

指頭腫脹 或會含膿

至於慢性甲溝炎則是長期接觸刺激性物質造成,家庭主婦、實驗室員工或較高機會患病;陳醫生稱,慢性甲溝炎除了令患者指頭長期腫脹,指甲基質亦會受損,令指甲生長時變形,指甲外形變得凹凹凸凸,影響美觀之餘,還會增加生倒甲機會。

甲溝炎是都市人常見的皮膚病,尤其是濕疹、銀屑病患者特別容易患上,患者的手指或腳趾與指甲間,指甲兩側和近端的皮膚軟組織發炎,指頭呈紅腫,脹起約2至3毫米,觸碰到會感痛楚,嚴重者更會含膿。

陳醫生說,若指頭含膿屬較嚴重個案,應求醫並由醫生為傷口放膿,不宜自行處理以免感染擴大,患者應按醫生指示使用外用抗生素軟膏或口服抗生素,同時要保持患處清潔乾爽,沖洗時不需額外大力洗擦,因此舉反而有可能弄到傷口發炎,使傷口更加嚴重,亦不宜以紗布等包裹患處,否則有機會流汗滋生細菌。至於慢性甲溝炎患者則或要塗沫類固醇軟膏治療,並需停止接觸刺激性化學物,宜穿上合適的保護裝備,避免直接接觸。

修剪指甲 不宜太短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陳醫生表示,保持清潔即可避免患上甲溝炎,如平日應多着重日常手部護理,有傷口時更要注意清潔,接觸化學品或洗潔精應戴上手套,並應戒掉咬指甲的習慣,以及避免將指甲剪得太短太入,「最好留番少少白邊。」

記者:李卓成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