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退而不休】退休做背包客3年走遍40國 70歲夫婦靠3句英文環遊世界

發佈時間: 2019/12/19

退休生活不一定是枯燥乏味,同樣可以過得多姿多采。一對年過7旬的內地夫婦,約10年前退休後沒像一般人一樣「定下來」,反成為「花甲背包客」牽手遊歷世界。他們在3年間走遍40個國家,曾因旅費問題在印度「以菜換住宿」,亦曾在旅途中高燒病倒,一切經歷讓二人深深體會到,「人生除了車和樓,還有另一種生活方式」。

綜合內媒報道,2007年,當時年約6旬的張廣柱和王鐘津正值退休之齡。他們前往雲南虎跳峽旅遊時,看到一名外國遊客即使語言不通,仍有勇氣跑到偏遠地方旅行,令他們萌生到外國自由行的念頭。張廣柱說,「雖然我們年過60,但不喜歡『老人』這個名詞。我們依然像孩子一樣,眨着好奇的眼睛,望着這個多采的世界,去探索和去追尋。」

夫婦二人的英語只有小學程度,為籌備環球之旅,特意買來一本《英語九百句》,苦讀數10句英文短句才出發,真正旅行時卻幾乎全部忘記,終只靠「One day ok?(一天可以嗎?)」、「Two people two people(2個人)」、「How much?(多少錢?)」3句英語走遍天下。

3個月遊歐洲16

2008年,他們賣了北京的住宅,開啟背包客自由行的第一步,走到法國阿爾卑斯山。他們又從瑞典斯德哥爾摩坐火車到挪威,由煩囂走到荒蕪的極地,20小時內體驗了時間與季節的變化。那年他們走遍了希臘﹑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法國﹑荷蘭﹑比利時等歐洲16國。其後用100日遊歷了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及古巴4國,更以180日作南半球環球旅行,共穿越赤道6次。他們如同一對年輕情侶,享受背包旅行的樂趣,以相片和文字方式記錄,並在網絡上分享。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218NEWS09.JPG"}}{{/hket:inline-image}}

走訪歐洲各地。 (相片來源︰微博)

以中菜換住宿 難忘驚險高原反應

旅途中不時會碰到突發意外,他們都不例外。原打算只遊玩10多天的印度旅行,結果延長至半年,令他們大失預算,因而開啟了「窮遊」第一步。一次旅行中,王鐘津看到一間漂亮的酒店,於是和老闆商量,「我可以為你的客人煮中菜,你能讓我住下來嗎?」想不到老闆不但接受提議,兩人更成為好友。

不過說到最驚險的經歷,想必是二人於秘魯的一次旅程。當他們到達馬丘比丘時,因當地位於高海拔地區,加上低溫,王鐘津不幸染上感冒,後來更發高燒,終要留院4日。而為了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他們曾在南極的冰天雪地上露營,半夜雪花飄到二人臉上,喚醒了他們。在他們眼中,這樣才是真正與大自然親近的旅途。

不要被財富綁架而失去幸福

現時已踏入7旬的他們,沒因年齡增長而停下腳步,他們已為2020年上半年定下目標。首先和孩子到愛爾蘭自駕遊,再到西班牙朝聖,然後再去塞浦路斯和摩洛哥。在他們眼中,選擇以晚年時光探索世界,到各地體驗生活,過自己喜歡的生活,相比無止境地追求財富來得幸福。

「當有一日你選擇了實現自己的夢想,只要你有勇氣和信心,一切都不是阻礙。」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218NEWS02.JPG"}}{{/hket:inline-image}}

一起走訪西藏。 (相片來源︰微博)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