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有洋蔥】發現失智亡父遺物藏最後日記 歪斜字跡揭一心願令兒子哭崩

發佈時間: 2019/12/20

身體機能隨著年紀漸長會慢慢衰退,是不可違的自然法則,而腦退化更令患者及家人大為困擾。日本一名男子的父親,生前最後時光患上了認知障礙症。近日,男子意外發現父親生前筆記簿,而上面反覆寫著「不要給別人添麻煩」,令他看畢後崩潰大哭,「看完筆記後,才知道父親當時有多掙扎……」

{{hket:inline-image name="son191220191.JPG"}}{{/hket:inline-image}}

男子意外發現父親生前的筆記簿。(「USMANTHEWORST」Twitter)

據報,該名男子日前在Twitter發文分享,指自己某天在已故父親的房間睡覺時,意外發現對方生前的筆記簿。男子指出,父親生前患有認知障礙症,所以常常讓照顧他的母親生氣,

「看完筆記後,才知道父親當時有多掙扎,私底下有多努力地對抗病魔。」

{{hket:inline-image name="son191220195.JPG"}}{{/hket:inline-image}}

其父的字跡起初尚算工整。(「USMANTHEWORST」Twitter)

{{hket:inline-image name="son191220192.JPG"}}{{/hket:inline-image}}

字體其後變得歪歪斜斜,其父繼續不斷提醒自己不要麻煩別人。(「USMANTHEWORST」Twitter)

從照片可見,其父的字跡起初尚算工整,但其後變得歪歪斜斜,在筆記簿上反覆提醒自己不要給別人添麻煩,「只做被吩咐要做的事情」、「不要自己單獨行動」、「不要做多餘的事情」。此外,男子又發現父親在筆記簿中夾著一張紙,上面竟寫著「對不起,進一」,讓他忍不住崩潰大哭。

{{hket:inline-image name="son191220194.JPG"}}{{/hket:inline-image}}

男子發現父親寫給他的道歉紙條。(「USMANTHEWORST」Twitter)

對此,一眾網民看完後不禁熱淚盈眶,紛紛留言表示感動,「認知障礙症真的很辛苦,在不知不覺中做了討厭的事情,清醒時又責怪自己,你的父親就是如此」、「可以感受到父親的溫暖及他對家庭的愛」、「真的有洋蔥」、「好偉大的父親」。

大腦功能衰退 早中晚期徵狀不同

根據香港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資料顯示,認知障礙症是因大腦神經細胞病變而引致大腦功能衰退的疾病,患者的記憶、理解、語言、學習、計算和判斷能力都會受影響,部分更會有情緒、行為及感覺等方面的變化。

患者的徵狀如下:

早期:近期記憶力衰退、思考能力減低

中期:情緒不穩、容易動怒、日夜顛倒、四處走動、日常生活需要家人協助

晚期:無法認出家人、大小便失禁、說話和理解力遲鈍、完全喪失自我照顧能力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