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水果好過飲果汁 研究:日食2蘋果助降壞膽固醇

發佈時間: 2019/12/20

常聽「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日前就有研究發現,日吃2個蘋果可助降低膽固醇,預防糖尿病和心臟病等慢性病。不過英國有專家提醒,每日吃2個蘋果對降低總膽固醇的效果不算大,故不應將食蘋果代替服藥治療。

研究人員在英國雷丁市邀請40位膽固醇水平偏高、介乎29至69歲的成年人,把他們分成2組,其中一組參與者被要求日食2個蘋果;另一半則飲蘋果汁,持續8星期。休息4星期後2組參與者再進行交叉試驗,原本飲蘋果汁的參與者轉為日食2個蘋果;另一半則轉飲蘋果汁,持續8星期。研究發現,參與者每天食2個新鮮蘋果時,8星期後的總膽固醇水平比飲蘋果汁時低3.6%,當中低密度膽固醇(又稱壞膽固醇)和甘油三酸酯水平亦有改善。

研究人員認為,食蘋果可降膽固醇是因它含豐富果膠、多酚(Polyphenols)和抗氧化劑。研究人員指出,果膠是其中一種纖維,是腸道微生物的食物之一,與減肥和心理健康有關;而多酚和抗氧化劑亦與整體健康狀況有關,包括能降低大多數慢性病風險,如癌症,糖尿病和心臟病等。研究人員又表示,在飲食中食2個蘋果和改善心血管疾病風險有明顯的因果關係。他們建議進一步研究其背後機制,並計算出每日食用的蘋果的最佳數量。研究已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刊登。

不過有英國國民保健署專家表示,雖日吃2個蘋果有助降低總膽固醇、壞膽固醇和甘油三酸酯水平,但效果很小,且參與者的膽固醇水平仍高於健康水平,故提醒不應將食蘋果視為他汀類藥物的替代品。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