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撼樹慘劇 揭九巴車長需日踩3綫 12人仍留醫 1傷者危殆

發佈時間: 2019/12/20

前日粉嶺公路發生導致6死39傷的九巴車禍,至昨仍有12人留醫,當中1人危殆。有九巴工會代表指,去年起九巴安排車長1日內駕駛多條不同路綫,令車長易混淆,連同前日車禍已曾發生多宗事故;九巴承認,有安排車長每日駕駛不多於3條路綫,但強調涉案車長有充分訓練和經驗。運輸署指,大部分巴士可在3年內配置安全帶,有議員認為應要立法強制上層乘客佩戴。

九巴978號路綫前日在粉嶺公路發生撞樹後被劏開上層的慘劇,造成6死39傷。現場路段昨已解封,惟被撞至扭曲變形的防撞欄仍未修復,有膠水馬圍起,路旁仍留有斷開的巴士扶手等雜物,樹木有修剪痕迹。路政署人員曾到場視察,量度樹幹圓周和拍攝樹木狀況,政府化驗所及警方人員亦有到場搜證。初步消息指,涉事巴士案發時未有超速,會調查車長當時的專注度。醫管局稱,昨仍有12名傷者留院,其中1人危殆,其餘11人穩定;有家屬昨到殮房認屍。

工會稱不熟習路段 易生意外

九巴僱員工會主席郭志誠昨表示,九巴自去年起為求用盡車長和車輛行車時間,安排車長1日內駕駛多條不同路綫,涉案車長在意外當日曾駕駛3條不同路綫。他引述有車長表示,曾在一天內駕駛968、B1及268X綫,即由元朗到港島,返天水圍再到落馬洲,最後到旺角,「跑到就嚟死,完全唔畀你休息。」

郭透露,以往車長駕駛新路綫前要「跟師傅」熟習路段,如今僅要求車長自行跟車,車長在缺乏導師指導下,未必能掌握路段特性。他指,車長不熟習路段,易「入錯綫」或混淆分岔口,相信今年初有女車長疑行錯路後倒車,及上月307綫九巴在觀塘繞道撞石壆意外亦與此有關。即使是駕駛不同短途綫,車長亦易混淆停站。他又提到,有關安排不但影響車長,派更職員亦易混淆,曾試過因此未能準時開出頭班車。

九巴:涉事車長通過路綫訓練

九巴回應指,現各巴士公司均安排車長每日駕駛不多於3條路綫,強調涉案車長通過路綫訓練要求,是有編定行走固定路綫的「掛牌車長」,而非有報道指是「替更」,又稱最近已引入「紅外綫倦意提示系統」及「駕駛輔助系統」,避免車長打瞌睡、跟車太貼或偏離車道。

運輸署助理署長黃志光昨稱,已要求九巴盡快完成意外調查報告,正跟進巴士服務檢討委員會報告。他指,現時全港有6,000多部巴士,期望當中1,100部明年能配備安全帶,並冀望3年之內在大部分巴士可完成配置,另會與巴士公司討論落實,在1年內完成全部路綫風險評估,包括定期檢視需要車長特別注意的路況。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多宗巴士意外顯示巴士上層座位較危險,認為要立法強制乘客佩戴安全帶。民主黨林卓廷則建議,盡快研究加強巴士車身防撞能力的物料,代替以纖維和鋁為主的車身,保障上層乘客安全。

傷者嚇怕 搭巴士會戴安全帶

在北區醫院留醫的傷者歐先生稱,當時坐在上層車尾左邊靠窗位置,事發時正玩手機,突聽到一聲巨響,暈了十多秒,未能即時反應到意外發生。歐稱,以後搭巴士會佩戴安全帶,但不會因此對九巴失去信心。

九龍樂善堂樂善關懷基金會宣布撥捐50萬元,向每名死者家屬及傷者發放5萬元及5,000元援助,望解決死傷者和家屬燃眉之急。社署表示會統籌來自不同慈善團體的捐款。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