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新驗血技術 5分鐘揪出癌細胞 準確度9成 病發前3年已檢測到

發佈時間: 2019/12/20

城大生物醫學研究團隊成功研發精準癌症血液檢測技術,只需抽取病人4毫升血液,5分鐘便可篩選出癌細胞,準確率逾9成,提升檢驗便利性,檢測速度是全球最快,更可最早於病發前3年檢測到癌細胞,小至0.1毫米腫瘤亦能發現,料最快半年後在港使用。惟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滴血驗癌」僅能作初步檢測,須進一步以影像和抽取組織化驗作檢查。

診斷癌症常見方法為影像檢測和手術抽取病人腫瘤組織作化驗。惟影像檢測僅得看到0.5毫米的腫瘤陰影,抽取組織和化驗需時至少4周,且有19%機會引發併發性,過程中更會為病人帶來痛苦;另在市面上的血液癌症測試,是檢測血液中的腫瘤分泌蛋白標記物,但相關靈敏度和特異性只有5至6成。

能發現小至0.1毫米腫瘤

城大研究團隊研發出癌症血液檢測技術,以「微流控芯片的細胞操控與檢測技術平台」,抽取病人4毫升血液,便在5分鐘內可分辨出血液中的循環腫瘤細胞,從而檢測癌細胞是否存在,小至0.1毫米腫瘤亦能及早發現,準確度可達9成,最早可於病發前3年檢測到癌症。該技術亦可監察治療中病人的癌細胞變化,以監控病情和檢討療效。

城大生物醫學系高級副研究員鄒恒表示,有關技術可檢測所有實體腫瘤的癌症,包括肺癌、乳癌等,但未能應用於血癌和腦癌等,亦不能測出癌細胞的源頭。另一高級副研究員余瑋健指,微流控芯片已經有廿年科研經驗,研究團隊的突破是透過微流控技術及細胞表面標誌物作識別,檢測速度是同原理技術中全球最快。

料最快半年後在港使用

城大研究團隊2017年成立科創公司晶准生物醫學,將該技術在今年第3季成功投產製成「CTC100分析儀」,現於內地多間醫院進行4,000宗個案臨床測試。晶准生物醫學首席營運官黃園表示,現與數間香港醫療機構洽談中,預計最快半年後可在港投入使用,估計每次檢查費約1萬至1.5萬港元。

有大學腫瘤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表示,僅驗血檢查癌症並不全面,始終要抽取組織化驗癌細胞才能確診癌症位置和腫瘤大小。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表示,驗血驗癌是科研人員目前研究方向之一,有關技術仍在發展中,現時並不普及,對新技術感開心,但要細看其研究和準確性才能評論。

記者:李卓成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