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理頭瘡恐甩頭髮

發佈時間: 2019/12/20

懶理頭瘡恐甩頭髮

頭皮有瘡,不容小覷。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不少人誤會頭瘡與暗瘡相若,自行搽茶樹油、暗瘡膚治療,不知道或會引發接觸性皮炎,令頭皮更紅腫和甩皮。曾有20多歲男士因有嚴重頭瘡,致頭皮反覆發炎,更永久留疤導致脫髮;亦有人因忽視頭瘡問題,致頭上長出3、4厘米大膿瘡,最終需做手術放膿治療。

頭瘡的形成,原來與頭油有莫大關係。皮膚專科醫生林嘉雯稱,當頭油太多時,毛囊有機會被堵塞,引致毛囊發炎:「輕微的頭瘡有機會自行痊癒,但嚴重頭瘡或因毛囊反覆發炎,令頭皮永久留疤,導致脫髮問題,更可能因傷口受二次感染,而有細菌入血風險。」

油脂堵塞毛囊 處理不當加劇問題

林醫生指,頭瘡患者以男性為主,因男士受男性荷爾蒙影響,會分泌出更多油脂:「而且男士多數愛做運動,出汗後若護理不當,亦會增加頭油堵塞毛囊機會。」她指出,不少病人誤認為頭瘡與暗瘡性質類似,自行搽茶樹油或暗瘡膚治療,結果誘發接觸性皮炎,導致頭皮情況更差,變得紅腫和甩皮。

此外,曾有20多歲男士誤會自己有「鬼剃頭」而求醫,經檢查後才發現是嚴重頭瘡,導致頭皮不斷發炎而脫髮。林醫生說:「鬼剃頭一般由壓力導致,病人沒有病徵,且沒有不適感,相反,頭瘡會令人感到痕癢和疼痛,頭皮亦會變紅,不難分辨。」她補充,曾有30多歲男士因漠視頭瘡嚴重性,耽誤多時未有求醫,結果令頭瘡長成3、4厘米大的「大膿瘡」,需接受手術治療放膿,「因頭瘡導致的脫髮,很大機會是不可逆轉的,即使事後再治療,頭髮也會禿成一撻撻。」

宜減用定型噴霧 戴帽要不時「唞氣」

林醫生提醒,受頭瘡問題困擾的人,應使用刺激性低的去頭油洗頭水,「像含二硫化硒(Selenium Sulfide)、吡硫鎓鋅(Zinc Pyrithione)的洗頭水,都可防止頭油過多。」另外,經常戴帽人士,宜不時除帽讓頭皮「通風換氣」,予頭皮呼吸空間。為頭髮做造型時,亦應避免將髮泥或造型產品沾到頭皮上,林醫生建議:「最好不要用定型噴霧,因噴霧噴射範圍難以控制,無可避免會接觸到頭皮。」

林醫生續指,日常亦要有足夠休息,減少壓力積累,以促進體內生陳代謝,避免頭油失衡:「護髮時亦要留神,護髮素宜只搽頭髮長度一半,勿搽上頭皮,以免堵塞毛囊。」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