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中集集 訪被香蕉包圍的小鎮

發佈時間: 2019/12/20

台北、墾丁大家就去得多,但台中的奧秘,似乎仍尚待發掘。不少台中的小城鎮甚具本土氣息,也有各自的獨特之處。這次記者走到了相當熱鬧的集集鎮,感受濃厚的鄉土自然氣息之餘,更發現它原來是個「香蕉王國」。

特色彩繪列車 石虎畫像夠吸睛

來自台鐵集集支綫的「國立集集美術館」特別列車,9月推出時已立即引起當地人和遊客的一陣旋風,皆因實在太可愛,大家都趕住要去打卡朝聖。由於集集是山蕉的國度,故列車採用金黃色和白色為設計主調,而在不同的車廂當中,不論在窗簾還是地板上,你都能找到香蕉或其製品的蹤影,滿布各種畫風的可愛香蕉。

除此之外,台中同時又是瀕臨絕種動物石虎的主要聚居地,縣政府希望能提升大眾的保育意識,故特意把各種面貌的石虎畫像都放進車內車外,相當吸睛。列車集藝術、文化與歷史於一身,除了畫像,更有台灣的舊報紙、集集歷史資訊等,見證這裏的變遷。彩繪列車每日的班次有限,只有5班,從不同車站開出。想登上這輛「香蕉列車」,謹記要查好當日的列車時刻表,於車埕、田中、二水、彰化站都有機會碰上它。

交通:可從二水車站坐火車,乘集集綫,於集集站下車;亦可從二水站乘員林客運往水里,於集集下車。在台中干城車站,也可選乘總達客運往水里,於集集下車,車程約1小時40分鐘。

復古小火車打卡 超好逛文化園區

集集旁邊就是車埕,這裏有所由小學搖身一變改建成的鐵道小學堂。原禮堂變成遊客中心,內裏更有「實境車廂」體驗區,讓遊客能坐在座椅上,觀看鐵路沿綫的風光。戶外也有復古小火車做打卡位,讓遊客能一睹鐵路歷史的風采。

小學堂旁更有鐵道文化園區,展示十數輛古董列車和舊鐵道。而區內亦有文化表演、本地小吃,以及手工藝製品,可供遊客購買。在等候火車的同時,不妨趁機來逛逛。

鐵道觀光小學堂

地址:水里鄉車埕村車埕車站旁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