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吳建豪領悟武術精髓

發佈時間: 2019/12/20

《葉問4︰完結篇》今天正式上映,為《葉問》系列這十年經典畫上完美句號。台灣藝人吳建豪(Vanness)飾演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華籍軍官赫文,是本片的新角色,他說︰「很喜歡這個有挑戰性的角色,也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跟丹哥(甄子丹)和大家拍這部戲。」

本片由甄子丹主演,葉偉信導演、黃百鳴監製及袁和平任動作指導。今次故事於美國三藩市發生,葉問此行出國是為了探望李小龍及為兒子尋找學校留學,卻無意間被捲進中西武術界的衝突事件,軍官巴頓把多名師父打至重傷。事件令葉問重新審視自己,尋回學武的初心,為正義而戰。

Vanness指華籍軍官赫文這個角色於戲中也是關鍵人物︰「赫文在這部戲還蠻重要的,因為他就是把華人的功夫、詠春和其精神帶進去美軍,我覺得很特別。」戲中他因看過李小龍的武術而對中華武術感興趣,拜李小龍為師後決心把中華武術引入美軍訓練。那現實中他覺得詠春是怎樣的武術?「我覺得詠春是一個很棒的邏輯概念,最主要的就是一直往前攻。其實最早期是伍允龍在拍《少年阿虎》時教我詠春,那時候教得我蠻開心的。」

為角色剃平頭

美國出生的Vanness指,今次演出對他有一份新鮮感和挑戰性。「因為我也很久沒拍動作片,這次要拍的時候還蠻興奮,也有提早去練打的部分,不過實際上打戲只有一場,演文戲比較多,但在現場我會在旁邊欣賞其他人的動作演出。另外,拍的時候可以用英文演戲,是蠻新鮮的。」

為了這個角色,他更把頭髮剃掉成平頭裝。問他會不會感到可惜?他笑說︰「不會呀,其實還蠻想要剃,因為那時夏天剛到,剃了頭髮拍戲就不用弄頭髮。因為我演的角色是海軍陸戰隊,那時候我就問導演說是不是要剃平頭,他說先試試另一個髮型再決定,但弄完後就覺得那個髮型太乖,最後就剃了平頭。」

最欣賞甄子丹

在片中Vanness能與多位演員如甄子丹、陳國坤及Scott Adkins合作,也是一個特別的體驗。「當中最欣賞的演員肯定是丹哥,我們在拍的時候一直在聊天,我就像一個小影迷一樣,一直在問他之前在拍《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的時候感覺怎麼樣,拍《3X反恐暴族︰重火力回歸》時又怎麼樣,就一直在問問題,他都非常有耐性地分享。」Vanness更笑指一開始拍戲時會緊張,「緊張和難忘在於action的時候,心想『哇,Donnie is next to me』。演出時也會緊張,但丹哥把整個場面變得很舒服。」

新一年快到,身兼歌手、演員及老闆的Vanness也有着不同的新目標。「來年自己有很多projects要出,如自己的品牌鞋子跟服裝,今年算做得比較有成就感,希望明年有更多機會,可以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東西。音樂和電影都是在進行當中,接下來新專輯也要發行了,今年一直在寫和籌備,然後明年也有新的電影。」問他上一個專輯已是16年發行,會否擔心令歌迷等太久?他笑言︰「好東西值得等待!」

髮型︰Keane @ Flux

撰文︰林惠珊

編輯︰黃卉彤

美術︰顏玉玲

攝影︰梁細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