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母愛偉大】患癌孕婦為保胎兒犧牲自己停止化療誕女年半後病逝

發佈時間: 2019/12/20

母愛偉大,願為子女付出所有。泰國一位婦人抗癌期間意外懷孕,為保護腹中骨肉不惜冒險停止化療,導致病情反覆,甚至在懷胎7個月時要做緊急手術,雖然捱過一關又一關,順利誕下女嬰,但自己最終卻病入膏肓,在誕女1年半後病逝,無法見證女兒成長,剩下丈夫獨自走下去。

綜合泰國媒體報道,28歲男子塔納德上周一(9日)在Facebook分享自己與妻子的愛情故事,他與妻子塔提達在求學時期相識,畢業後在一起工作,13年間形影不離,惟約5年前妻子發現乳房出現異常,經醫生診斷後為良性囊腫,但其後逐漸腫脹及有紫色血塊,始發現已演變成惡性囊腫,其後確診血癌。

患癌期間意外懷孕陷兩難

消息一出令兩人晴天霹靂,但只好堅強面對,惟其後塔提達癌細胞擴散至乳房,頻繁地進出醫院,儘管如此,他們的愛情更堅定,並於2016年底決定結婚。塔提達一直接受化療,但在2017年10月發現意外懷孕,「醫生表示治療癌症及保留胎兒,只能二擇其一」,如決定繼續懷孕便要停上化療,有機會導致病情惡化,令她陷於兩難。

為保胎兒停止治療

雖然他希望以妻子健康為先,但妻子卻選擇留下胎兒,到懷孕7個月時病情再次惡化,需要緊急接受第4次手術。到去年5月預產期時,塔提達體內癌細胞已從乳房擴散至頸部,病情更為嚴峻。但她仍堅持不進行化療,並在5月8日誕下女兒。

女兒出生2日後被發現黃疸指數異常,並有心漏﹑呼吸過快和與心臟連接的管道無法自行閉合等症狀。另一方面,塔提達則重新接受治療,但副作用比以往來得強烈,但她仍盡力捱過每次完成化療,然後回家照顧女兒,直至女兒出院。

產後年半再度惡化 終不敵病魔

一家三日雖曾經共聚天倫,直至女兒1歲半時,塔提達病情再次惡化,但醫生形容她能支撐至今已很堅強,其他人或難以捱過3至6個月。他又憶述:

「一次坐車時,她問我當她離開以後,我會否另結新歡,我聽見後靜了下來一會,然後告訴她不用擔心。」

直至近日,塔提達終不敵病魔,他在病床旁崩潰痛哭,但經過沉澱後他終於看開,代妻子繼續擔起照顧女兒的責任,

「過去4年她都累了,離開後不需再受折磨,反而是一件好事,現在該休息了。」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