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2歲人瑞獲選東奧火炬手侵華及廣島原爆中因2個巧合幸存

發佈時間: 2019/12/20

日本市政廳本周二(17日)宣布,102歲的富久正二將成為2020東京奧運的聖火傳遞者之一。富久先生曾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侵華戰爭,7年後再遇廣島原爆事件,他卻因2個巧合在2次事件中幸存下來。而退休後的他並無停下來,曾以100歲高齡創下60米短跑新紀錄。有幸成為火炬手的他希望繼續跑下去,成為眾人的「好榜樣」。

2度獲幸運之神眷顧

富久先生在1917年出生於兵庫縣淡路島,年輕時隨父親在牧場工作。至1938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21歲的他參軍後曾往中國打仗,當時許多戰友均戰死沙場,他卻因在戰場口渴誤飲骯髒井水染上痢疾,被遣送回日本才得以幸存,他自己也坦言:「如果當時我沒有生病,我便不會生存到現在。」

隨後富久先生回到廣島縣三次站做鐵路員工,第二次受幸運之神眷顧是在1945年8月6日的廣島原爆事件。當日富久先生原被指派由三次站前往廣島站工作,並於清晨5時後已登上列車,惟列車準備開出時,上司突然出現並要求他調更,最終臨時落車避過原爆,他形容:

「如果我就這樣上車,大概已經沒命了。」

當時廣島市全城陷於煉獄,避過一劫的富久先生當天下午加入救援隊,雖然避過直接轟炸,但他也被列入原爆受害者之列,當年慘痛經歷他至今仍難以忘記。

97歲參加比賽 3年後創下新紀錄

及後,富久先生本來過着一般退休生活,不甚參與體育活動,卻在97歲那年在好友邀請下開始參加田徑比賽。為保持良好體能,他每日清晨4時起牀跑步、踩單車,又會自行煮飯、洗衣服及打掃家居。富久先生在100歲那年在田徑比賽中創下60米16秒98的新紀錄。

富久先生坦言,很慶幸至今從未患上大病,希望繼續鍛練自己,讓肌肉變得更強壯,

「我很幸運在原爆後還能這樣生活下去,所以也會繼續竭盡所能地跑,成為原爆受害者以至所有人的榜樣。」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