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OL長期坐小腿靜脈栓塞按摩將血塊「推」至肺部險死

發佈時間: 2019/12/20

長時間坐著可致靜脈栓塞,有損健康。台灣一名OL因長時間坐著工作,小腿出現腫痛,曾自行服止痛藥,又不斷推按患處紓緩痛楚,至一次因氣喘胸痛到急症室求診,才發現右邊肺部出現栓塞,估計是腿部血栓走到肺部所致。有急症科專科醫生指出,血栓脫落流動到肺動脈或造成肺栓塞,嚴重有機會猝死。

外科專科醫生江坤俊日前在台灣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指長時間坐著的人早死機會較高,女性機率更高於男性。他指曾有一位女士因在辦公室久坐工作而險死,她起初是感到小腿位置腫痛,以為是發炎,服用止痛藥後情況稍有改善。直到一日中午,女士突感不適,出現氣喘﹑胸口痛﹑冒冷汗等狀況,於是到急症室求診。經X光檢查及電腦斷層掃描(CT)後,醫生發現她右邊四分一肺部出現肺栓塞,影響肺功能運作,注射血栓溶劑,才及時救回一命。

血塊塞肺 嚴重可致命

江坤俊醫生指出,女事主的肺栓塞與其小腿腫脹有關,懷疑因她長期坐著導致靜脈發炎,而發炎後容易出現血栓塞,加上女事主不斷推按患處,於是將血栓推開,並游走到肺部,出現嚴重情況。

本地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坐得太久會導致大腿靜脈栓塞,形成血栓,而當雙腿郁動時可導致血塊流動到肺動脈,肺栓塞致血液不能由心臟流去肺,嚴重有機會猝死,病徵則視乎阻塞的是哪一條動脈,

常見徵狀包括︰心口痛、氣喘、心跳快、低血壓、昏迷、休克,嚴重會猝死。

長期坐臥風險高

長期不活動,可引致大腿靜脈血液凝固,形成血栓,故長期坐著、臥床、坐長途飛機人士,均有機會出現肺栓塞。

如何避免深層靜脈血栓形成

鍾浩然指,正常人一般幾個小時沒有站起來的話,小腿靜脈血流就會回流得較慢,可能產生血栓;此時,如果人突然站起來,血栓便會剝落並且沿著血管回流,有機率引發栓塞。醫生建議盡可能在1個小時內站起來1次,讓血液有機會回流,哪怕是原地踏步也好,避免血栓塞之外,也可預防下肢靜脈曲張。

 

撰文: 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