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7歲男鼻翼生瘡愈長愈大 揭罹淋巴癌壓迫雙眼險盲

發佈時間: 2019/12/20

台灣一名男子起初以為鼻翼生瘡,但隨後「暗瘡」愈長愈大,且傷口潰爛發臭,求醫後確診患淋巴癌。幸經放射治療後,腫瘤幾乎全消,大致恢復正常。其主治醫生表示,鼻淋巴癌起初容易被誤會為皮膚問題,但隨着腫瘤長大,可發展成潰瘍發炎,更可侵犯面部神經,影響面部功能。

台灣一名67歲林姓男子左側鼻翼出現一顆小腫瘤,初以為是暗瘡,故要求太太幫忙挖除。不料腫瘤愈長愈大,外觀猶如黑色松露,不僅壓迫雙眼致無法睜開,且傷口潰爛發臭,求醫後確診患上屬非何傑金淋巴瘤中的鼻淋巴癌。

放射腫瘤科主治醫生鍾娜娜指,鼻淋巴癌在臨床上相當少見,致病原因不明,研究發現多與病毒感染、性別、種族有關,好發於男性和東方人。鼻淋巴癌初容易被誤會為皮膚結節、疹子,不會感到疼痛,但隨着腫瘤長大,或會發展成潰瘍、發炎、滲液,形狀猶如火山口。若無積極處理,除了會影響外觀,更可侵犯顏面器官與神經,造成功能上的破壞。而林男的鼻腫瘤因已長至7厘米,若再不處理恐因壓迫眼睛導致失明。

幸林男接受治療後,鼻部腫瘤幾乎全消,不但成功挽救視力、恢復正常說話,外觀也大幅改善。她提醒,由於鼻癌症狀沒特別異樣,民眾若發現臉上有腫塊,切勿自行處理,應由醫師評估、診斷、治療,才能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表示,淋巴組織屬免疫系統一部分,分布於全身,當淋巴球發生惡性病變並在淋巴腺不斷增生,就會形成淋巴瘤。現時香港整體淋巴瘤有上升趨勢,而香港以非何傑金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患者居多,是香港「十大癌病殺手」之一。雖然成因未明,但亦可能與感染人類皰疹病毒第四型(EB病毒)等有關,但梁醫生提醒,「感染EB病毒不等於有淋巴瘤。」

梁醫生指,後期的淋巴瘤病徵視乎腫瘤生長地方而定,「如腫瘤生長至顱底骨,可影響面部和眼部神經,會出現面痺、舌癱、口舌不清、斜視;如腫瘤生長至眼睛,可造成眼睛突出。」治療方面,一般會採化療及電療,嚴重或需接受骨髓移植。據香港防癌會資料,一般而言約7至8成早期非何傑金淋巴瘤患者可獲得根治;晚期患者則約有3至5成可以痊癒。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