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他來自江湖】御用工人梁愛因一事破產捱窮養家 81歲跌傷喪子坦言會堅強面對

發佈時間: 2019/12/20

近日梁芷珊曝光率好高,有網民就翻出她拍過的唯一一套電視劇《他來自江湖》,讚她20歲時很美。講起這套劇,其實最出位的人應是飾演寸咀工人「愛姐」梁愛才對,劇中她與「星爺」周星馳鬥氣擦出不少火花,例如扮盲摑他、被他踢爆偷鮑魚等場面堪稱經典。梁愛入行超過半世紀,是TVB「御用工人」兼資深綠葉,大半人生歷盡大起大跌!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現年81歲的梁愛,早前曾接受香港電台《守下留情》訪問,原來她生於內地,自小家貧被親父母拋棄,送到香港富有家庭做養女。惜養父母家道中落,不時欺負梁愛,令她12歲就離家出走,為糊口做過塘瓷廠工人、大排檔侍應、工人,19歲時應徵做臨時演員,開展粵語長片演員生涯。直到60年代,梁愛嫁給著名導演左几過少奶奶生活,最風光時曾擁有3個工人和一個司機,但受67暴動影響,60萬血本在一夜間蒸發,兩公婆淪入破產困境。梁愛為養家只好做工廠包裝工人,左几亦變賣珍藏品、名書過活。

後來麗的電視(亞洲電視前身)邀請左几和梁愛加盟,70年代梁愛轉投TVB,在《狂潮》、《江湖小子》及《義不容情》等經典劇飾演工人。梁愛表示,為供囝囝到英國讀大學,所以常演工人,為求少對白,可以多走幾組賺多點錢。入行多年,她笑言曾跟不少巨星合作,包括周潤發、鄭裕玲:「好多明星都好Nice,黃曼莉常演惡家婆,真人係好斯文淡定;李香琴成日演奸妃,事實平時經常助人。」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後來,梁愛舉家移民加拿大溫哥華。1997年1月,左几於加拿大病逝,享年81歲,他彌留當日,梁愛身在馬來西亞拍劇,見不到他最後一面,惟有約定天堂相見。

至2000年,梁愛返港加入亞洲電視繼續拍劇,可是前年不慎跌倒受傷,令她要留院幾個月,更令她體重由110磅急跌至73磅,亦因腰患需長期服止痛藥。不過梁愛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醫生本身評估她會卧床不起,所以她對自己能康復已很感恩:「你插滿晒啲天線(喉管)又唔死得先係痛苦。」

當年獨子特意返港照顧,怎料去年於家中因隱性心臟病發猝死,終年55歲,令白頭人送黑頭人的梁愛飽歷身心傷痛,哭訴似耶穌釘十字架。不過她明白到自己要堅強活下去,更叫亡子不用為她擔心。

據知,梁愛有一對年近30、在加拿大生活的孫仔孫女,只有她在香港獨居,近10年因健康問題甚少參與幕前演出,近年獲香港電台邀請拍攝才出山,中氣十足,被梁健平取笑她老邁時,立即反駁自己還記到對白,連腰患都好了:「60歲係青年,我依家先係中年。」

{{hket:inline-image name="17.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電台截圖)

 

 

撰文:張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