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條生態海岸綫 盼增生物多樣性

發佈時間: 2019/12/23

海岸綫蘊含豐富生態資源,因應東涌新市鎮的發展,土木工程拓展署於東涌東填海土地的岸邊,設置全港首條「生態海岸綫」,項目獲得香港城市設計大獎2019,預計於2023年年底落成,會先於鄰近的小濠灣海岸進行試驗,盼增加生物多樣性,加強保育工作。

現時的人造海岸綫一般都是由「直立式海堤」或「斜坡式海堤」組成,其物料多為石屎,表面光滑且吸熱,不利生物及植物依附生長,導致生物多樣性偏低。土木工程拓展署團隊於2017年曾到澳洲悉尼,考察同樣設有生態海岸綫布朗格魯保護區,美觀舒適的設計成功令該區變成休閒聖地,因此受啟發將做法帶到本港,藉此推廣親水文化。

位於東涌長約3.8公里生態海岸綫將分3部分,風浪較小位置設置「紅樹林生態海岸綫」,邊緣會放置「海堤砌塊」,防止海流及風雨浸蝕海岸綫,也是彈塗魚等物種理想生境和繁殖地點;而海浪衝擊較多或光綫不足之處會設置「岩石生態海岸綫」,生態磚的凹凸坑紋可讓海洋生物依附;亦有地方設置「直立式生態海岸綫」,海堤設生態孔洞和陶盤,為海洋生物及植物提供生態環境。

團隊指出,兩個月前開始進行小濠灣的試驗,在生態磚附近發現短槳蟹、疣荔枝螺等珍貴物種;而試驗計劃中所採用的紅樹林幼苗均為本地原生品種,適合在東涌一帶的水域生長。可持續大嶼辦事處處長方學誠表示,未來計劃將項目推廣至其他地方。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