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減肥屢失敗產後難回復苗條 專家勸戒飯後1個壞習慣

發佈時間: 2019/12/24

減肥成效除了受飲食和運動量影響,與生活習慣亦大有關係。台灣女「大S」生育後爆肥,但她習慣經常躺著,致減磅修身過程漫長。當地著名醫學美容專科醫生指出,飯後如果「立即躺下」,可影響熱量消耗。有內科醫生則指,躺著更有機會引起胃酸倒流,造成食道潰瘍,對健康禍害不小。

有台灣「減肥教父」之稱的醫學美容及顏面整形專科醫生邱正宏在網上分享指,2位台灣女明星「大小S」同樣已為人母,妹妹小S即使生了3位孩子,但身材維持得極好,外形如同妙齡少女,而姊姊大S在初次生育後卻爆肥,最後需要努力狂減,好不容易才恢復生產前的苗條體態。邱醫師指出差別在於小S喜歡進行肌肉運動達致流汗,而大S的習慣卻是長期躺著,導致二人在產後恢復身形的時間有所分別,他提醒:

「想減肥必改掉『吃飽沒事就躺著』的壞習慣。」

{{hket:inline-image name="28158397_427849724339309_4853202440482193408_n.jpg"}}{{/hket:inline-image}}

小S不時在社交平台分享做運動照(Facebook)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22301.JPG"}}{{/hket:inline-image}}

大S在內地綜藝節目真人騷中展示日常生活,不時看到她躺在梳化上。 (電視截圖)

站著走動消耗熱量較多

邱醫生以一位重60公斤(約132磅)的人為例,如果躺著一整天的話,每小時僅消耗60卡路里熱量,即一個蘋果的熱量,而坐著1小時的話可消耗90卡路里熱量,如果行路1小時的話更可消耗120卡路里熱量,與躺著相比高一倍,因為血液往肌肉流動,可減少腸胃蠕動,導致腸胃消耗的消化率和吸收率下降,從以減少熱量減收。另外,台灣婦產科醫生鄭延傑也曾指出,飯後平躺對身體會帶來負面影響,即使要躺下休息,也應「傾斜地躺下」,不要完全平躺。

胃酸倒流嚴重可致食道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名譽臨床醫學副教授王衛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人體躺在床上時胃酸更容易倒流入食道,由於食道的黏膜非常脆弱,若長時間受到胃酸刺激,胃酸倒流有機會惡化成食道發炎、食道潰瘍、出血、食道管腔纖維化狹窄、甚至會出現巴洛氏食道的癌前病變等併發症,而巴洛氏食道與食道癌有密切關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