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屋入伙1周陷蟎蟲無間地獄 女屋主慘遭狂咬全身痕癢紅腫【附滅蟲專家教睇屋5大重點】

發佈時間: 2019/12/23

如果家居發現蟲蟎為患,可以是一場惡夢。台灣一名女網民近日搬入新居僅一星期,皮膚又癢又紅,皮膚科醫生認為是遭禽蟎所咬,她試盡方法仍未能解決蟎患問題。有滅蟲專家指蟎類多寄居在潮濕陰地方,建議保持家中乾爽,勤於清潔,注意布藝類家品有否匿藏蟎蟲。

台灣一位女網民日前於網上以「崩潰的租屋處禽蟎」為題,分享日前因搬新屋而引起的「災難」。她入住一周後,皮膚便出現類似跳蚤咬痕,又癢又紅,到皮膚科求診,始揭發疑遭禽蟎咬傷。女事主曾用盡方法嘗試除蟲,包括水煙殺蟲劑﹑酒精﹑緊閉窗戶﹑衣物烘乾曬太陽等,惟不夠2日家裡變打回原狀,她被咬至滿身紅點,苦無對策下只好在網上求救。

搬屋「避蟎」5大事項

撲滅牠滅蟲公司技術部總監任永強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禽蟎」屬於蟎蟲類的一種,一般而言肉眼難以發現,因此大多在皮膚紅腫時,始發現家中暗藏蟎蟲。任永強指,蟎類大多藏於潮濕、溫暖及陰暗的環境,以人類或動物(如貓、狗)掉落的皮屑為主要食糧,棉被、枕頭、牀褥、地氈、布窗簾等都是塵蟎喜愛溫床的地方。除了會造成皮膚紅腫或痕癢,更影響呼吸道健康,甚至誘發哮喘。

任永強建議搬屋揀樓時,可以注意以下5個事項,避免上手住戶把蟎蟲或蚤蟲留下,及時發現能減少損失。

1.注意屋內濕度

不管新屋或二手樓,如濕度太高或不太通風,便有可能滋生蟎蟲,濕度愈高蟎數愈多,由於它們喜於寄居在潮濕陰暗的地方,可以抽濕機控制屋內濕度。

2.注意布藝傢私或毛公仔

注意上一手住戶有沒有留下二手布藝傢私﹑地氈﹑甚至毛公仔,皆因蟎蟲喜歡藏身於纖維之間,有機會將蟎蟲留在屋中。

3.上手住戶有沒有飼養寵物

因為蟎蟲寄生於寵物身上的情況算普遍,有機會由外界感染後帶回家中,因此應注意自家寵物,以及上手住戶有沒有飼養毛孩的經驗,從而評估風險。

4.檢查冷氣機

定期清潔冷氣機隔層網,否則滋生霉菌,待開冷氣時將蟎蟲吹出。

5.入伙前2次滅蟲

最好在入伙前預先做一次防蟲處理,待傢俬搬運後再進行一次滅蟲,就無後顧之憂。

任永強指出,如欲減少蟎患,應多清潔家居,保持室內通風,以抽濕機控制室內濕度約50度或以下﹑減少毛公仔數量﹑留意床舖等布類家品,盡可能不使用有纖維質的物品,亦可減少塵蟎的發生。假若皮膚出現紅腫,代表屋內已藏有為數不少的蟎蟲,任永強建議可向專業的滅蟲公司求助,有效杜絕害蟲。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