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節日聚餐食滯易致胃腹脹痛 中醫兩款食療緩胃脹解油膩

發佈時間: 2019/12/24

每年聖誕及新年都是家人及朋友聚餐的好時機,不過每次聚餐容易吃得多,飽飽滯滯,有時甚至會出現腸胃不適。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表示,油膩煎炸食物、酒精及咖啡飲料等,會導致胃氣脹。以下有兩款湯水,有助紓緩胃氣脤引起的不適情況。

相關文章︰消化不良多胃氣?中醫︰兩大穴位快速紓解胃氣脹痛

李翠妍博士指出,油膩煎炸食物、酒精及咖啡飲料之類食物會加重脾胃負擔,導致胃氣脹。當消化系統功能出現問題,食物有機會停留在腸胃中,患者除了出現胃脹,更有機會影響腸道吸收、胃腹脹痛、胃口欠佳、嘔吐、腹瀉或便秘等。

3個穴位有助紓緩食滯不適
她又指出,暴飲暴食更會誘發胃酸倒流的風險,長久不理會可導致食道炎及食道出血等嚴重病症。她建議如有食滯,可以按壓天樞、中脘、足三里這3個穴位,幫助紓緩食滯引起的不適情況。

天樞︰肚臍兩旁各2寸
中脘︰肚臍上4寸
足三里︰小腿前外方,外膝眼下3寸,脛骨前緣外一橫指

山楂陳皮茶
材料︰山楂6克、陳皮6克、麥芽8克、穀芽8克
做法︰以上材料加水煮約30分鐘

功效︰消滯和胃,幫助消化,解肉類及麫食油膩

蘿蔔薑汁
材料︰白蘿蔔30克、生薑1-2片
做法︰白蘿蔔、生薑各切成細絲,加水搾汁,煮約15分鐘,溫服

功效︰健脾和胃消滯,可紓緩胃脹、胃氣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