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酒店梳化罅暗藏大量蟲蝨外遊入住小心6大污糟位【附住酒店自保2招】

發佈時間: 2019/12/24

現時正值旅遊旺季,旅客外遊多會入住酒店,但美國有傳染病研究專家就提醒在酒店房間光鮮亮麗的表面背後,某些位置藏污納垢的程度可能超乎想像,當中尤以梳化及椅子最為嚴重,建議大家盡量避免使用。本地家務助理導師接受《晴報》訪問時亦指出,不少酒店用品亦暗藏衛生風險,並提出6大「污糟位」,呼籲大家注意。

酒店房暗藏邋遢 梳化椅屬高危

明尼蘇達大學公眾衛生部門的傳染病學博士尼地(Nidhi Ghildayal)接受美國《霍士新聞頻道》訪問時指出,酒店房間不少位置的清潔頻率未如預期般高,部分更可能因選用材料不當導致細菌或蟲蟎大量滋生,繼而影響旅客健康。

尼地指出,眾多酒店房傢俬裡面就以梳化及椅子屬「高危」。她指出酒店的梳化或椅子坐墊往往採用較難清洗的材料製成,而且不如床單或浴室毛巾,它們一般難以丟進洗衣機去洗,清掃頻率遠低於其他酒店設備,

「食物殘渣、汗漬皮屑容易在磨擦後蝕入坐墊內部,職員與房客皆不易發現。」

尼地博士又提醒,酒店房客較傾向保持床面清潔,相對地會將衛生程度較差的衣物、鞋子、袋子或各種行李放在梳化或椅子上,容易令它們成為細菌溫床。同時與飛機同一道理,越是繁忙的酒店,容許職員打掃房間的時間就越短,如落在旅遊旺季,部分客房更可能長達一季都未有深入清潔,衛生狀況令人憂慮。

2大方法測試梳化椅衛生

要避免坐梳化椅子受細菌感染,拒絕使用當然最為有效,但其實亦有簡單方法讓旅客知道梳化是否「安全」。美國室內設計師Jim Santilli對當地媒體指有兩個方法值得一試;首先是嘗試在明亮燈光下拍打梳化,如發現有灰塵飛出即代表已有一段時間未經清潔。另外亦可嘗試聞一下座位,如發現有發霉味道就應小心。

6大酒店污糟位對應法

除梳化外,酒店不少位置的衛生情況都未必十分理想。家務助理導師張鳳娟Winnie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就提出6大酒店「污糟位」,提醒大家注意衛生之餘亦提供對應方法,讓大家在出遊的同時保持健康。

1/熱水壺
如決定旅行期間使用酒店的熱水壺,可自行帶備梳打粉或到當地購買檸檬,作清潔用途。

2/玻璃杯
可利用酒店的牙膏或自備的牙膏清潔水杯,再用熱水清潔一次便可使用。

3/浴缸
自備百潔布,使用酒店的沖涼液或洗頭水洗擦浴缸一次,再用熱水沖洗便可。有些酒店物品不容易清潔,要是怕髒,就應該自備用品。

4/毛巾
大部分酒店都會高溫消毒毛巾,但這些毛巾始終有多人用過,為了安全起見,建議大家自備一條吸水性強而且速乾的毛巾。

5/床上被鋪
正常酒店會清洗床單、被套和枕頭套,可是床墊和羽絨被就不會作頻繁清洗,意味著上一位住客的體液、皮屑或者頭髮有機會殘留在這些床上用品。皮膚容易敏感人士,建議還是帶上旅行床單。

6/拖鞋
一般酒店使用一次性的拖鞋,也有住宿地方響應環保,只提供普通拖鞋。建議住客自己攜帶,避免感染「香港腳」。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