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聖誕「千杯不醉」有秘訣? 營養師教你10大預防醉酒法

發佈時間: 2019/12/24

醉酒在醫學上叫作急性酒精中毒(Acute Alcoholic Intoxication),一次過飲過量酒精或酒類飲料,中樞神經系統會由興奮轉為抑制狀態,表現一系列的中樞神經系統症狀,並對肝、腎、胃、脾、心臟等人體重要臟器造成傷害,嚴重可導致死亡,大多數成人致死量為250至500毫升純酒。

需要去應酬時,應該盡量少喝酒,要喝酒也需解酒,否則不僅醉醺醺有失禮儀,更可引致頭痛、頭暈、反胃、發熱,殊不好受。

一. 酒前預防醉酒方法

最好的解酒方法是事前防範,具體方法如下:

1. 酒前半小時服用適量牛奶或乳酪(優質蛋白亦可),牛奶或乳酪可在胃壁形成保護膜,減少酒精進入血液到肝臟。

2. 酒前半小時服用高濃度膳食纖維素片(服用後需飲足夠白開水),纖維素遇水後會迅速膨脹,釋出大量陽離子,可把酒精包裹起來不會進入消化循環直接排出體外,減少酒精對肝臟和身體的傷害。另外也可吃上幾個橙。

3. 酒前半小時內服用足量的維他命B及C,它們具消化和分解酒精的作用。大家可自己做個實驗,在一杯啤酒中加入適量維他命B及C,可發現酒精濃度明顯下降。(飲酒前一次口服6片維他命C,可預防酒精中毒;復合維他命B較有效,事前服用10片。)

二. 喝酒期間的預防醉酒方法:

1. 不要空腹飲酒

空腹時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且空腹喝酒對胃腸道傷害大,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潰瘍。最好的預防方法是在喝酒前,先食用油質食物,如肥肉、蹄膀等,或飲用牛奶,利用食物中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來保護胃部,防止酒精滲透胃壁,亦可延長乙醇在體內吸收的時間。

2. 不要和碳酸飲料(如汽水)一起喝

這類飲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體吸收酒精。

3. 食飲結合

飲酒時可吃豬肝,其不僅營養豐富,亦可提高機體對乙醇的解毒能力。

常飲酒的人會流失體內的維他命B,而豬肝是維他命B豐富的食物,故吃煮豬肝或炒豬肝是很理想的伴酒菜。另外還可以吃一些豆製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護肝臟的作用。

4. 不要喝濃茶

民間流行喝濃茶解酒的說法是沒甚麼科學根據,茶葉中的茶多酚有一定的保肝作用,但濃茶中的茶鹼可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反會加劇頭疼。因此酒醉後可以喝點淡茶,但最好不要喝濃茶。

5. 多食水果

若身不由己喝得太多,可以事後吃一些水果或喝一些果汁,因水果和果汁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

6. 進食容易消化的食物

很多人酒後往往不吃飯,這樣危害更大,應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來一碗麵條就非常好。

7. 慢慢飲酒

由於飲酒後5分鐘乙醇就可進入血液,30至120分鐘時血中乙醇濃度可達到頂峰。飲酒快,血中乙醇濃度也升得快,很快就會出現醉酒狀態。若慢慢飲酒,體內便可有充足時間把乙醇分解,乙醇產生量就少,不易喝醉。

{{hket:inline-image name="4.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營養師張展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