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0年夫婦育5兒女升格爺爺嫲嫲 一張陳年婚照驚揭竟是親兄妹

發佈時間: 2019/12/24

電視劇中愛侣變兄妹的曲折情節,竟在現實中上演!馬來西亞一對結婚30年的夫妻,不單育有5名子女,亦早已升格當上爺爺嫲嫲,但在男方母親離世後,夫婦翻出一張陳年結婚照,才驚覺父親竟是同一人,原來兩人有血緣關係,如同晴天霹靂。得知份屬同父異母的親兄妹後,這對相愛半甲子的夫妻只好忍痛離婚。

當地一名網民在Twitter發帖分享,指在學時的老師丈夫為律師,經常處理悲歡離合的官司,因此常分享夫妻分離、離異的經歷。一次他遇到一對結婚30年的夫妻前來辦離婚,一問之下才知道兩人竟然是同父異母的親兄妹。

該對夫妻當時指出,他們也是在不久前才得知自己的身世,雖然當初結婚時已發現兩人父親同名同姓,但當時相愛太深,兩人並沒多想。直到丈夫的母親離世後,他整理遺物時才找到一張父母的陳年結婚照;於是,他在喪禮上將照片拿給妻子及外母看,岳母一看後竟然當場哭倒在地。

兩夫妻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兩人的父親是同一人。他們的父親是一名貨車司機,經常要南來北往運送貨品,於是在兩地各組家庭,並瞞著兩名妻子;後來他去世得早,子女對父親沒有印象,也不知道彼此有其他兄妹存在,才會意外認識、相愛,甚至組織家庭。兩人得知真相後非常崩潰,不知道如何面對,最終只好協議離婚。

香港法例禁血親通婚 易將遺傳病傳給子女

據了解,世界各地對近親或表親通婚的法律容許範圍各有不同。據香港法例第181章《婚姻條例》附表5,成年人之《血親及姻親關係》列明,男子如與存在下列關係者締結婚姻,即屬無效。

不受認可之婚姻對象(針對男性)

—母親
—領養母親或前領養母親
—女兒
—領養女兒或前領養女兒
—父親的母親
—母親的母親
—兒子的女兒
—女兒的女兒
—姐妹
—父親的姐妹
—母親的姐妹
—兄弟的女兒
—姐妹的女兒

據家計會資料指,親人之間由於相同的基因較多,夫妻雙方帶有相同的不良隱性基因的機會較高,亦即是說較易將家族內的遺傳疾病傳給子女。不過家計會亦指此情況並非必然,如夫婦不打算生育下一代,則沒有這方面的顧慮。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