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天用暖爐注意】喉嚨突劇痛皮膚變差生暗瘡 揭家中暖氣長開變「皮膚殺手」

發佈時間: 2019/12/24

天氣轉冷,不少人都會在家中長開暖氣,惟這有機會引起皮膚問題。台灣一名女網友最近突感喉嚨劇痛,皮膚變差長出大量暗瘡,疑與家中暖氣長開有關。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天氣乾燥會令皮膚鎖水功能變弱,長開暖氣更容易引致皮膚乾燥,甚至油脂分泌失衡,造成皮膚問題,建議同時開啟放濕機,避免室內過於乾燥。

一位台灣女網友在網上討論區表示,家中由11月起開始開暖氣。一晚她起牀時感喉嚨痛,喝水也像被劃傷,令她想起最近自己的皮膚突然長痘、變得粗糙,懷疑跟長開暖氣有關。不少網友看到帖文後,好奇問「會不會是室內太乾燥?」女網友最後決定在牀邊掛一條濕毛巾,並考慮買一台可以在上面放水壺煮水加濕的煤油爐。

開暖氣皮膚口腔易變乾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開暖氣會令室內環境變乾,如口水分泌不足,口腔黏膜變乾便會出現喉嚨痛。另外,開暖氣後室內環境變暖,會造成口腔血管膨脹,亦有機會造成喉嚨痛。

而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冬天天氣乾燥,皮膚在濕度低的環境下鎖水功能會變弱,容易被抽乾水份,造成皮膚乾燥。「當皮膚乾燥,加上長開暖氣就會令皮膚『乾上加乾』。如果本身有濕疹,更可能令濕疹復發。」長開暖氣亦有可能令油脂分泌失衡,阻塞毛孔就有機會導致生暗瘡。

開暖氣小貼士

陳醫生建議,開暖氣時要注意時間及溫度,不宜整夜長開;溫度方面亦要設定在攝氏25度或以下。另外可多加一部放濕機,以免室內過於乾燥。「至於在牀邊放水,可能會有類似作用,但效果較差。」陳醫生又提醒,如出現皮膚乾燥,可採用『薄搽多次』的原理薄搽潤膚膏,以摸到皮膚有搽潤膚膏、但看上去沒「白雪雪」的情況為佳;厚搽反有機會造成阻塞毛孔,導致出現油脂粒等情況,適量即可。

冬天皮膚保養小貼士

.沖熱水涼時間最好在5至10分鐘內,溫度在攝氏40度以下,以免皮膚的油脂保護膜受損

.穿羊毛內衣或保暖內衣前,先穿上棉質內衣,避免出現皮膚過敏

.開暖氣時要注意時間及溫度

.開暖氣時同時開啟放濕機

.皮膚乾燥宜搽潤膚膏

{{hket:inline-image name="20.jpeg"}}{{/hket:inline-image}}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