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購聖誕衫頭飾恐藏塵蟎可致敏 用料成疑未洗即著可染皮膚病

發佈時間: 2019/12/24

聖誕和新年將至,不少人都會網購節日衣飾增添氣氛,不過出處不明的產品用料及衛生成疑,可引起皮膚問題。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網購聖誔服或因存放不當致藏有塵蟎,不少人因穿上應節服飾致皮膚感敏或患上皮膚炎,提醒市民應避免網購來歷不明衣飾,而穿上新衣服前亦應徹底清洗。

因網購平台有送貨服務及價格相宜,近年很多市民都會上網買聖誕裝飾及服裝過節。在其中一個網購平台可見,帽子、上衣及短裙全套聖誕服裝僅30元(人民幣.下同)便有交易,而聖誕帽每頂最便宜也不需2元,深受買家歡迎。售價便宜卻也令人擔心材料質素及引發致敏危機,有店家則在介紹中聲稱產品「親膚般的呵護,面料采用金絲絨面料,柔軟舒適,不傷肌膚」。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網購平台上售價最低的聖誕帽不需2元。(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03.JPG"}}{{/hket:inline-image}}

全套聖誕服正做減價促銷。(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02.JPG"}}{{/hket:inline-image}}

店家聲稱產品材料不傷肌膚,不會造成過敏。(網上圖片)

但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指出,網購聖誕帽、服裝或含致敏染料、防皺劑及甲醛等化學物質,更可能因儲放或處理不當致藏有塵蟎,至於聖誕頭飾或含鎳或銅成分,容易引致皮膚敏感或接觸性皮膚炎,如衣物以羊毛、尼龍等刺激性物料製成,亦有機會誘發濕疹。因穿戴聖誕節衣飾致接觸性皮膚炎的個案並不少見,曾有病人未有清洗新購聖誕服飾便直接穿上,以致皮膚敏感,胸前、背部、手臂等部位大量出疹。

胡醫生又指「若帽子或衣服曾被患有頭蝨、頭癬、疥瘡等的人士試穿,更有機會把傳染病散播。」至於派對常用的面部彩繪亦為「致敏陷阱」,如含有香料、酒精、防腐劑(例如Parabens、MIT)等成分,亦可引致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其中兒童、濕疹患者、敏感性體質人士更屬高危。

胡醫生提醒,選購節日衣飾時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店舖或品牌,購買前要了解產品成分避開致敏原,但用前更應先清洗,他建議「穿新衣服前應浸洗最少一次,最好用洗衣液,並放入洗衣機清洗,以洗走多餘殘存的化學物質,減低皮膚敏感風險。」

防過敏貼士

.選擇無香料、酒精、防腐劑等的化妝品。

.選擇無金屬成分的頭飾。

.選擇棉質的聖誕帽、服裝,以減少敏感風險。

.選擇信譽良好的網店購買商品

他又提醒,若懷疑受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影響,患者亦可接受皮膚斑貼測試 (Skin Patch Test),以協助找出致敏原。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