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毛剃鬚後長「痘痘」 或毛髮倒生

發佈時間: 2019/12/27

脫毛剃鬚後長「痘痘」 或毛髮倒生

脫毛、剃鬚後皮膚表面出現長毛小痘,未必是生暗瘡,或許是毛髮倒生。有皮膚科醫生指,毛髮倒生雖不是嚴重病症,但處理不當可令毛孔發炎,甚至留疤,應注意不宜自行擠壓小痘,宜讓毛髮自然生長;而刮毛時注意勿剃太貼,可避免毛髮倒生。

毛髮倒生是指毛髮非正常沿着毛孔長出,反而往毛囊內捲的情況,尤其在毛髮捲曲的部位特別常見。雖然並非嚴重病症,但有機會生成像暗瘡一樣的深色小痘,影響外觀。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毛髮倒生一般在脫毛後出現,毛孔脹起微凸,外形如同暗瘡,但中間會見到一條小毛;若有細菌感染,則或會含膿、發炎,甚至感到痕痛。男性常見於剃鬚後出現毛髮倒生,女性則常見於腋下、腳部。他續說,曾有一名面上已長有多粒暗瘡的30多歲男子求醫,其鬚根位置有大量毛髮倒生,因處理不當,其下巴、腮腺位置形成多個凹凸坑洞。

擠壓恐致發炎留疤

若出現毛髮倒生情況,陳醫生建議切勿自行擠出毛髮,或用鉗子夾出毛髮,因此舉有機會擴大毛孔,或令毛孔出口狀態更差,甚至令傷口發炎留疤,情況嚴重時需口服或外用抗生素消炎,「應任由毛髮自然生長變回正常,較少機會繼續毛囊內捲,若有疑問可向皮膚科醫生查詢。」

陳醫生提醒,市民於刮毛或剃鬚前,可以先塗剃鬚膏潤滑皮膚,或敷暖水擴張毛孔,忌使用刀片變鈍的舊剃刀,剃毛時應順着毛髮的方向,不宜逆毛剃,亦應避免太緊貼皮膚,有需要時亦可考慮進行光學脫毛。

記者︰李卓成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