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維他命C過量損健康

發佈時間: 2019/12/27

維他命C過量損健康

上周討論維他命D,今期就到維他命C。不少人每日都有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的習慣,特別在秋冬流感肆虐的季節,維他命C補充劑的銷量更會飈升。但每天應進食多少維他命C補充劑?上限是幾多?

維他命C是一種水溶性維他命。相對於脂溶性維他命,水溶性維他命不能儲存於身體內。當人體攝取維他命C後,會經體液傳送到各組織,超出的分量則透過尿液排出體外。

由於身體不能儲存維他命C,不可以今天食多一點儲存留待明天用;要攝取足夠,惟有透過每日都進食含有維他命C的食物。

體內多餘的維他命C會在數小時內排出體外,所以要大量攝取其實頗困難。實際上,從天然食物幾乎無可能攝取過量維他命C。對健康人士而言,如攝取超過每日上限,最後一定會被排出體外;要達至每日攝取的上限,你差不多需要進食30個橙!

不過由於維他命C補充劑分量高,所以有些人進食過多維他命C丸會有以下風險︰

一、腹瀉或作嘔︰是過量攝取的普遍腸胃症狀,這些副作用不會因為進食含有維他命C的食物而促成,而是由於服用了過多的維他命C補充劑。

二、腎結石風險增加︰當進食過量維他命C,多餘的就會經腎臟以草酸鹽從尿液排出。過多的維他命C會製造出過多的草酸鹽,多餘的草酸鹽就會跟其他礦物質結合一起,導致腎石形成。一份2004年的研究指出,成年人每天攝取兩次、每次一粒各含1,000毫克的維他命C,只是短短6日,尿液中的草酸鹽含量增加兩成!

事實上,多份研究都指出,每天進食多過2,000毫克維他命C,腎結石的風險會大大增加。

維他命C每日的攝取上限為2,000毫克。別以為患上傷風感冒,食多幾粒補充劑會快好一點;由於大部分維他命C補充劑含量是每粒1,000毫克,如果你有服用維他命C習慣,每日一粒已足夠。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