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四種眼睛分泌物

發佈時間: 2019/12/27

四種眼睛分泌物

每朝起床發現眼角處有小量眼睛分泌物,那就是眼垢。雖說眼垢看起來無關重要,卻藏着不少秘密,而且很有機會是身體在響警報。一般正常人的眼睛分泌物顏色多是透明或淡白色;當眼睛有某些疾病時,分泌物就會發生數量或是形態上的改變,通常有以下四種形式。

一、水樣型眼垢:此類分泌物為稀薄稍帶黏性的水樣液體,分泌物會愈來愈多,這或是病毒性角結膜炎、早期淚道阻塞等的症狀。老年人眼睛位置異常、近視或散光、眼鏡不合適等,也會出現水樣型眼垢,且會伴隨眼部疲勞,建議可服用含葉黃素產品。

二、黏性型眼垢:此類分泌物大多出現於乾眼症、急性過敏性結膜炎等患者,其表現為白色絲狀物質,常伴有異物感、痕癢等症狀。如果只是眼乾,建議可服用含豐富脂肪酸產品,以調節淚膜,促進淚水分泌。

三、膿性型眼垢:此類型分泌物一定要重視,因為通常表示眼睛遭細菌感染,例如淋球菌性結膜炎等,需要及時就醫。

四、血性型眼垢:這類分泌物通常呈現淡粉或血紅色,除眼睛受外傷因素外,一般是急性病毒性感染,必須盡快求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