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聲樂老師媽媽 用音樂帶出積極信息

發佈時間: 2019/12/27

聲樂老師吳頴姿10年前於保加利亞學習聲樂,取得歐盟聲樂碩士。她謂自己在大學選修城市設計,曾在大學任教,之後發展新的事業軌道。今天當上媽媽的她,有使命感令歌劇普及,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

吳頴姿(Faith)現時是全職媽咪,也在學校推廣歌劇,去年曾帶學生到歐洲體驗大師班,為了讓未達演奏級的學員也可跟大師學習,她跟維也納的教授們商議調校教法;而12月中她舉辦《Miracles Happen When You Believe》音樂會,部分成員是經她訓練了數月的頭頸癌康復學生,包括一位口腔癌導致沒有上唇的朋友在現場solo。「癌症康復者上台表演是要跨越很多困難,他們因病致外表看來不夠體面,但音樂讓他們站出來面對人群;而歌劇並非高高在上,任何人經訓練也可以學習。」

Faith謂自己的學生跟康復者一起演出,看到他們由原本講話無神無氣、吞嚥困難兼口齒不清,到站在台上不用咪唱意大利歌劇的過程。「這些經歷對小學生和病者都很激勵……音樂會帶出了積極信息︰『走出去冒險便是奇迹的開始』。」

赴歐洲進修聲樂

Faith在2009年也曾跳出安舒區,她自中學愛上歌劇,大學因現實考慮選讀城市設計,但沒有忘記唱歌夢想。她的博士丈夫感到太太有天份,鼓勵她跟自己去歐洲留學。「我先生想讀拉丁文及希臘文,為要認識《聖經》。後來發現保加利亞有大學同時有聲樂及這兩種語言進修,決定申請。」夫婦於09年至13年在當地學習,並同時為華人教會重建詩班。「我們需要賣樓才有錢,沒有想太多其他事情,只順着信心而行;抵達當地後3個月已掌握語言。」她苦學3年取到聲樂碩士,當地政府更給予他們永久居留權,回港後出版了《上帝所愛的女高音--保加利亞聲樂之旅》一書。

女兒出生 險象環生

留學回港後數年,Faith在家人提議下排期進行人工受孕,不料卻在人工受孕失敗後馬上自然懷孕,之前完全不知情。「照超聲波時囡囡已懷了4個月,之後3個月也很安然。」但她懷孕7個月時突然妊娠毒血大量出血,要緊急開刀……「手術時血流不止,推出來時已不能自行呼吸,住了兩日ICU終脫離危險期。BB出生時只有4磅,對配方奶粉也消化不到,我們只有祈禱,一周後BB可以吃人奶及自行呼吸。」Faith笑謂今天兩歲的恩霖是奇迹。

雖然自己是聲樂老師,但她不期望孩子一定要喜歡音樂或何時要學樂器,但笑言恩霖在她肚內已常聽歌劇,故每天早上6點她便開始唱不停。「音樂知識不難教,品格教育則要倚重學校環境,我較關注她成長階段是否有真心朋友。」

她謂自己教過的學生中,有小朋友見到其他同學獲獎而不快,細問下才了解到他覺得那位同學聲藝不高,不明白他為何有獎?「我再深入了解,這位小朋友說︰『身邊同學都是競爭者』……那他又怎樣可以快樂呢?再者,若學習藝術是為了同人鬥,是沒有意義!」

鳴謝︰PARC古道具公園

撰文︰胡麗珊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攝影︰黃建輝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