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與人文氣息充盈 大英博物館所在Bloomsbury

發佈時間: 2019/12/27

書香與人文氣息充盈 大英博物館所在Bloomsbury

到倫敦過聖誕節,住在行路散步皆十分方便的Bloomsbury,附近重要建築物頗值得細看欣賞,游走散步於其間,舒適指數頗高。交通亦方便,從希斯路機場乘搭地鐵Piccadilly Line直達Russell Square站,隨後進出中心區域全賴步行。

Bloomsbury,倫敦中心地帶的中心區域,乃大英博物館、LSE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倫敦大學,還有出版《Harry Potter》(哈利波特)的Bloomsbury Publishing的所在地,此出版社還出版文豪Virginia Woolf(維珍尼亞吳爾芙)、名重一時經濟學家John Maynard Keynes等書籍。曾居此圈,包括查理士狄更斯、列寧、維珍尼亞吳爾芙、音樂家Bob Marley、文學家E. M. Forster、桂冠詩人William Butler Yeats等等,數之不盡的文化、藝術、政治、經濟巨人。

在倫敦上課的日子,一直住在市中心西邊,尤其Notting Hill一圈,對市中心的中心Bloomsbury所知有限,至熟悉不外乎大英博物館。及後讀董橋作品,筆下好些章節都跟Bloomsbury及其眾多書店有關,另眼相看;作為普通讀者,對書籍還是敬重的。

這次回倫敦過聖誕節,不想打擾親人朋友,鑑於聖誕節當天所有公共交通停頓,前後幾天也難正常,決定住在行路散步皆十分方便的Bloomsbury,附近重要建築物頗值得細看欣賞,綠色空間Bloomsbury Square Garden、Russell Square、Bedford Square Garden等,構成不少自然悠閒區,游走散步於其間,舒適指數頗高;交通亦方便,從希斯路機場乘搭地鐵Piccadilly Line直達Russell Square站,免卻轉車;隨後進出中心區域全賴散步,閒適游走。

老字號新風格 倫敦新舊共存獨樹一幟

充滿古風的歐洲城市舉目皆是,叫座力基本上有賴「古」、「舊」作招徠,尤其相對那些擁有購買力的新興經濟體,古色古香形成的異國風情是人們到訪的重要因素。然而,古樸氣質最難堅持,三幾個回合便被整形改造成為主題公園,布拉格、克羅地亞Dubrovnik……甚至威尼斯!

維持古味盎然的倫敦,有賴從未停止過的驕人經濟動力與文化並教育中心地位,這個超級生財機器自有豐厚條件,旅遊業只是副綫中的副綫,並未因上乘的旅遊條件而守株待兔。

聖誕前夕趁熱鬧,從靠近大英博物館的住處散步到中至中下價零售市場的牛津街(Oxford Street),轉入自60年代已成高級時尚代言區的新邦街(New Bond Street也及邦街Bond Street),各有各的風向與格局,總的說來不減叫人衝動的Fashion特質;百年老鞋店Clarks以招牌麖皮短靴原型,由綠色塑膠製作,疊成聖誕樹外形,路過看到根本不考慮牌子已老,入內引證「常變常新」的真理。

赫然發現年前去世、巴黎經典名師Azzedine Alaia偌大專門店在新邦街重現。自60年代倫敦Swing迷你裙、Beatles統領潮流音樂打造Bond Street世上重要時尚特區,從未叫信徒失望過,筆者在倫敦上課的日子,不過一公里的窄長街道根本就是每天得以親近的活動圖書館。

撰文:鄧達智

編輯:林燕玲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