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齡產婦】年邁喪子憂孤獨終老 62歲婦冒險受孕剖腹奇蹟誕子

發佈時間: 2019/12/27

內地一對夫妻6年前因一場意外痛失31歲愛子,母親雖年屆62歲,但仍念念不忘傳宗接代,堅信「沒生孩子的人生沒意義」,遂走訪各大醫院長達4年,終透過試管嬰兒方式產下一子,總算填補老來無後的遺憾。

據內地《澎湃新聞》報道,湖南一名62歲的譚姓女子原本育有一子,惟6年前31歲愛兒因一場意外離世,痛失唯一骨肉的譚女與丈夫一直希望再添一子,惟二人年事已高、有心無力,為此譚女近4年來一直尋訪不同醫生,希望覓得老來添兒妙法,同時尋找願意為高齡產婦接生的醫生。

「如果沒有孩子,活着就沒意義了。」

做試管嬰兒剖腹產子

幾經波折,譚女總算在本年初尋得湖南湘潭市中心醫院協助,透過試管嬰兒技術成功懷孕。至10月23日,醫院發現譚女身體狀況變壞,先後患上妊娠糖尿病及出現心臟機能問題,令譚女的懷孕過程相當痛苦。院方考慮到譚女的身體狀況,決定於上周五(20日)提早進行剖腹生產。

經過約40分鐘手術,譚女總算順利誕下一名重約5.5磅的男嬰,母子身體狀況良好。負責手術的麻醉科醫生指,35歲以上懷孕已算是高齡產婦,流產、早產風險較一般產婦高,加上譚女心臟機能較弱,進行剖腹手術後出現心臟衰竭機會亦較高,形容譚女的例子儼如「奇蹟」,

「超過35歲的產婦並不罕見,但60歲還能懷孕生子的情況說得上是極為稀有。」

母子相隔62年恐有代溝

對於譚女高齡產子,網民意見偏向兩極化。有網民認為婦女高齡產子要承受極大痛苦,讚揚譚女勇敢,並為她老來得子感高興;另一方面亦有人指母子年齡相隔60載,擔心嚴重代溝會影響小兒成長,直言「恐怕他還沒成年就要面對失去雙親的痛苦」。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