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病禁忌】熱水泡腳後發黑壞死需截肢 感覺遲鈍易燙傷揭糖尿為元兇

發佈時間: 2019/12/27

糖尿病患者泡腳暖身時,必須注意水溫!內地一名患有糖尿病的男子日前泡腳時燙傷,一周後左腳更發黑,最後需截肢保命。有足病診療師提醒,糖尿病會破壞周邊神經,導致痛覺遲鈍,建議平日泡腳時要注意水溫,不要用太熱的水清洗足部,以免受傷。

據內媒報道,江蘇一名患有糖尿病的王姓男子,最近每晚都會泡腳,日前卻因水溫太高以致燙傷左腳,他本以為在家自行簡單包紮一下就沒事,惟3日後腳部紅腫,一周後甚至整隻左腳變黑,遂前往求醫。由於情況嚴重,醫生需為他進行左腿截肢手術,並截除右腳一根壞死的腳趾。

糖尿病破壞周邊神經 使感覺遲鈍

其主診醫生指,今次嚴重燙傷與事主患有糖尿病有關。他指用熱水泡腳的確可促進血液循環達至保健作用,溫度刺激也會反饋到大腦,有助減壓、緩解疲勞,但他提醒糖尿病患者末梢神經感覺較遲鈍,對溫度不敏感,故容易被燙傷,加上冬季氣候寒冷,以致血管收縮、皮膚乾燥、血糖波動等,任何外部刺激都可引起腿部的潰瘍和感染。

足病診療師古永康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糖尿腳」可因周邊神經被破壞及血管病變等引起,周邊神經受損會令痛覺遲鈍,難察覺受傷;而如因血管病變引致「糖尿腳」,便會令傷口難以癒合,嚴重可致腳趾壞死需截肢。古永康表示護理「糖尿腳」時,要將腳當作嬰兒般照顧,視乎情況每1至2年進行足部併發症檢查。

8大足部護理貼士

‧ 不要胡亂用藥

‧ 保持足部清潔

‧ 清洗足部後要注意抹乾腳趾之間

‧ 要注意水溫,不要用太熱的水清洗足部

‧ 定期修剪腳甲

‧ 穿着合適的鞋襪,不應赤腳行走

‧ 塗上護膚膏保持皮膚柔軟

‧ 在家要穿着拖鞋,有損傷要立即處理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