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恐怖雪櫃長年塞爆從不整理 人夫大掃除驚見過期20年青豆【附執雪櫃6招】

發佈時間: 2019/12/27

不少家庭喜愛將雪櫃當成「儲物箱」,但隨着食物愈堆愈多,部分等到再次翻出時可能經已過期。馬來西亞一名男子日前在網上分享,指自己與妻子趁空閒清理家中雪櫃,未料赫然清出一包過期長達20年的冷凍青豆。有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提醒,雪櫃並非「消毒箱」,不能殺菌,應定期清理雪櫃過期食物。

{{hket:inline-image name="bean271220191.JPG"}}{{/hket:inline-image}}

男子與妻子清理家中雪櫃,發現不少過期食物。(paantastik Twitter)

該名男子在Twitter貼出2張照片,指日前和妻子清理雪櫃時,發現一包2011年過期的食品,本以為已夠震驚,豈料他們又翻出一包「骨灰級冷凍青豆」,上面所印的有效日期是「1999年6月25日」,換言之這包青豆已足足過期20年。由於沒人敢吃,他們遂把整包青豆直接丟進垃圾桶。

此事引來網民熱議,不少人留言表示震驚及噁心,「這些豆子是古董,價錢大概可以炒到1顆500令吉(約952港元)吧」、「豆子過了20年怎麼都沒有長大呢」,不少年輕網民更驚嘆道:「這包青豆過期時我才剛學會走路!」、「我甚至還沒出生!」此外,更有網民突破「盲點」,笑言他們家的雪櫃十分耐用,「誰可以告訴我是哪家的雪櫃可以用20年嗎?」

{{hket:inline-image name="bean271220192.JPG"}}{{/hket:inline-image}}

該包「骨灰級冷凍青豆」早已在1999年6月25日過期。(paantastik Twitter)

食用受污染食物可致中毒 嚴重甚至死亡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達榮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食物在室溫下數小時就會滋生細菌,食用含致病媒介或受致病媒介污染的食物,可造成食物中毒,潛伏期一般由數小時至數天不等,常見病徵包括嘔吐、腹瀉及發燒等,亦可致脫水、休克及內臟衰竭,嚴重甚至會死亡。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食品科技及安全講師陳子聰亦向《晴報》表示,若雪櫃中的生、熟食物胡亂擺放,例如將生肉放在上格,血水或會滴到下格的熟食、水果上,造成交叉感染,致病細菌或會引致食物中毒,令人出現屙嘔不適的症狀。

陳又指出,正確使用雪櫃有6大重點:

1. 切勿放太多東西進雪櫃,因放過量東西會令冷空氣無法循環流動,令雪櫃內溫度不平均

2. 雪櫃門不要經常開開關關,否則會令裡面的溫度無法維持

3. 定期檢查雪櫃內有沒有過期食物,並要定期清潔,將污漬、血水等抹走

4. 生的食物放在下格;熟的食物要放上格,以免生肉血水滴到熟食上

5. 生肉切勿與熟食及水果放在同一格,不會再煮、翻熱的水果尤其危險,「保鮮紙、碟唔小心互相掂到,都可引致交叉感染」

6. 不要誤以為雪櫃是「消毒箱」及「儲物箱」,雪櫃並不能殺菌,只能減慢細菌生長,因此食物不宜在雪櫃內放得太耐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