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減雙下巴】揀錯枕頭可致水腫雙下巴 勤做5秒瘦面操2周還原下顎線條

發佈時間: 2019/12/27

有雙下巴不一定是肥胖,可能跟揀錯枕頭有關!日本有大學教授指出,枕頭太軟或太高會分別影響下巴筋彈性或血液循環,導致出現雙下巴。有專家就建議選擇偏硬和承托到頭部的枕頭,又推介做一組5秒瘦面操,連做2星期可明顯改善雙下巴情況。

日本電視節目《林先生が驚く初耳学》(林老師也不知道的事)早前探討枕頭太軟與出現雙下巴的關係。首都大學東京竹井仁教授表示,比起硬枕頭,軟枕頭會更易令頭部陷入枕頭之中,從而令下巴向上傾,導致下巴至頸部的筋膜長期伸展。節目的實驗結果顯示,連續1個月睡在較軟的枕頭,有機會令筋膜鬆弛,形成雙下巴。相反,枕頭太高也會令下巴向下傾,令氣管受壓迫,影響血液及淋巴循環,造成水腫,從而形成雙下巴。

{{hket:inline-image name="0001.JPG"}}{{/hket:inline-image}}

睡覺時使用的枕頭太軟,會令頭部陷入枕頭之中,使下巴向上傾。(影片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0002.JPG"}}{{/hket:inline-image}}

睡覺時使用的枕頭太高,會令下巴向下傾,壓迫氣管,影響血液及淋巴循環。(影片截圖)

理想的枕頭高度

竹井教授表示,理想的枕頭高度感該是比頭部高一點,並介紹用毛巾自製軟硬適中的枕頭:

1.將1條毛巾對摺成4層;

2.將3條毛巾,各對摺成6層;

3.將4條毛巾疊在一起,並將對摺成4層的毛巾置頂即可

{{hket:inline-image name="001.JPG"}}{{/hket:inline-image}}

理想的枕頭高度比較低。(影片截圖)

脊醫陳鎰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提醒,沒有一種枕頭適合所有人,「在選擇枕頭高度方面,可以將豎起來的拳頭作標準,習慣仰睡的人士可以選擇這個高度的枕頭,而習慣側睡的人士則可以選擇較標準高少少的枕頭。」

{{hket:inline-image name="9.jpeg"}}{{/hket:inline-image}}

習慣仰睡的人士,枕頭高度應如豎起來的拳頭般高。

他又建議透過習慣睡姿來揀選枕頭:

仰睡人士:可以選擇較軟身的枕頭,例如乳膠、記憶棉製成的枕頭。

側睡人士:可以選擇較硬身的枕頭,並睡在枕頭較厚的一面。

陳鎰生又指最近興起的水枕或吹氣枕散熱能力較好,可以配合個人孤度,亦能提供足夠的承托力和減少敏感。

專家教5秒瘦面操

另外,竹井教授提醒不少人以為抬起下巴拉伸頸部,有助消除雙下巴,但實際上會令筋膜變得更鬆弛,他介紹一款「瘦面操」,連續做2周便可明顯改善雙下巴。

1.雙手放於頭部後腦;

{{hket:inline-image name="0003.JPG"}}{{/hket:inline-image}}

(影片截圖)

2.將頭部向壓下,令下巴貼近頸部,維持5秒;

{{hket:inline-image name="0004.JPG"}}{{/hket:inline-image}}

(影片截圖)

3.每日3次,2周可見成效

{{hket:inline-image name="03.JPG"}}{{/hket:inline-image}}

有參加者進行「瘦面操」2星期後,雙下巴有明顯改善。(影片截圖)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