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明年填年份 忌只寫「20」 易被篡改 自訂租約高危

發佈時間: 2019/12/30

還有一天就踏入2020年,網上流傳有律師建議,來年文書上的年份應避免簡寫「20」,以免被人輕易篡改作其他年份,雖然在銀行、稅務等電子文件上較罕見,但由業主自行制定的租約就較易「中伏」,香港業主會指出,即使全權交予地產公司處理,亦存在風險;另短期租約、申請表和支票等文件不需律師幫忙訂立,亦應小心處理。

本港不少業主喜歡將物業放租,香港業主會會長佘慶雲表示,不少業主粗心大意,將已簽名並寫有簡寫日期的合約,全權交予地產公司處理,令風險和操作空間增加。佘指出,如明年業主大意偷懶,將「2020」簡寫作「20」,會令租約被篡改風險增加,如將租約完結年份由2020年,改為2022年等。他透露,曾有租客篡改業主的租約,令租約期由2年加至5年,最後難追究。

一式一份難對比真偽

香港調解仲裁中心主席蘇文傑亦認為,部分文件如短期租約、申請表和支票,不需律師幫忙訂立,且多僅一式一份,難即時對比真偽,遭篡改風險較高。他舉例,許多業主只從書局購買一份標準租約,寫好後則只由其中一方保管,當有人篡改文件日期,孰真孰假就不得而知,最終或要報官處理。但他補充,文件真偽仍有迹可尋,如可從銀行交易記錄中推斷交租日期,除非交易以現金進行,否則要偽造難度大。

退休銀行家韋志堅表示,在銀行、會計文件上雖要警惕,但毋須過分擔心。不法之徒製造虛假文書的手法五花八門,過去除篡改年份外,月份、日期、文字都曾有被篡改案例。韋舉例,過去曾有一間簡稱CAS的公司,在支票上寫着CAS,後來卻被不法之徒加上「H」字,令支票成為現金支票,並將其提取。

電腦年份以4位數計

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小組召集人楊和生則稱,自2000年的「千年蟲」問題後,不論顯示2位數還是4位數,電腦系統的年份都以4位數計算,故市民毋須特別擔心。若市民有顧慮,建議遞交表格和資料前可先擷取屏幕圖片,留下輸入記錄,方便日後比對。

稅務學會前會長王銳強謂不少稅務文件毋須即時提交,加上審核嚴謹,少見篡改。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

攝影:梁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