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呃Like惹禍】嬰兒嘔奶「濁親」口鼻噴奶水護理員懶理影相PO上網捱轟

發佈時間: 2019/12/30

身為嬰兒護理員,照顧託管嬰兒應為首要任務,惟近日網上就流傳一張嬰兒疑似嘔奶的相片,令人質疑護理人員只管拍下嬰兒口鼻滿是奶水的苦狀,並上載社交平台,卻未有即時處理,事件引起網民極大非議。涉事之台灣月子中心指有關護理人員已被辭退,並表示已責成各職員注意操守,保證事件不再發生。

上載嬰兒痛苦嘔奶照惹網民眾怒

有網友於上周二在Facebook專頁「靠北護理師」分享帖文,照片可見一名手抱嬰兒疑似飲奶時「濁親」,口鼻位置均有奶水溢出,狀甚痛苦。然而身為護理人員的帖文上載者疑未即時為嬰兒清理,反而第一時間拍下照片上載社交平台,更戲謔地附以一句設計對白:

「阿姨...救...救命。」

其行為旋即引起眾怒,帖文於專頁受網民炮轟。有人質疑上載者並未為嬰兒遮蓋五官,再加上嬰兒口鼻有奶溢出,明顯已被嗆到,仍然將嬰兒平放有機會令奶水倒流引致窒息,直指事主的行為「缺德」,亦有同為護理師的網民直言事主行為極不專業。

涉事者遭「起底」護理中心急回應

雖然發帖者很快就要求專頁負責人刪除帖文,惟有網民已對事主進行網上「起底」,發現事主其實於台南一間月子中心任職。涉事月子中心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承認該位護理人員的確於該處任職,惟中心發言人指事件其實已發生於半年前,並且強調護理人員其實在拍照前有為嬰兒清理。

「只是沒有完全清除乾淨,就還留下一些奶漬在口鼻部分...其實這樣子不是很適當的行為。」

月子中心負責人指,院方亦是近日才發現曾有此事件發生,已立即對當事人作停職處分並要求交代事發經過。及後院方再發公開聲明,指已要求涉事人員離職,稱對事件感「難過及抱歉」,

「已責成護理長召集全員深深引以為警惕,絕不容許(事件)再次發生。」

初生嬰兒嘔奶情況常見

本港今年初曾有9個月大嬰兒,因睡覺時嘔奶導致窒息死亡。據香港家計會資料指,初生嬰兒出現嘔奶情況頗為普遍,如發現是因患病導致嘔奶就有需要求醫,但作為家長亦可留意以下4大事項,避免嬰兒嘔奶之餘亦可減低嘔奶後帶來的種種風險。

預防嘔奶4大重點

1/餵奶過量過急
餵哺寶寶時不要過急,也不要一次吃得太過量;奶咀孔不可過小或過大,奶液水平要充滿奶咀位置,以免寶寶在吮吸時吸入過多空氣。

2/餵奶一半應掃風
當寶寶吃奶至一半分量時,便應替他掃風一次,餵哺完畢後再掃風一次,以排出吞進胃內的空氣。

3/餵奶後先抱起防窒息
餵奶後不宜立即將寶寶放回床上,應抱他一會,避免奶液倒流。

4/注意嬰兒腸胃健康
對於腸胃道未成熟或容易嘔奶的寶寶,可請教醫生,暫時改餵含止嘔配方的嬰兒奶粉,待寶寶的腸胃逐漸成熟便可轉回普通奶粉。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