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大飲食法則 助降血壓或可免用藥」

發佈時間: 2020/01/09

相信不少港人也知道低鹽飲食的重要性,尤其是對高血壓患者而言,減少攝取鈉質有助他們控制病情,但鮮有人知道,原來還有一種被國際科研證實能有效降血壓的飲食法—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結合低鈉飲食效果更佳,對徘徊於高血壓界線的市民來說,積極從飲食著手控制,說不定可以避免服藥!

高血壓後果嚴重勿輕視 飲食習慣影響大

當身體攝取過多鈉質,會增加血管內的水份滯留,血液量隨之上升而增加血壓,加重心臟負擔,故多年來均建議市民應避免攝取過多鹽份,減少鈉質吸收,尤其是已患高血壓的患者,以免病情持續惡化。港怡醫院腎臟透析中心總監、腎病科名譽顧問醫生盧維基解釋,「高血壓本身毫無明顯症狀,但情況持續將誘發中風、心臟病、腎衰竭等不同嚴重疾病,絕不能輕視,而良好的飲食習慣正是預防的關鍵一步。」

盧醫生續指,港人常當「外食族」,容易攝取過多鈉質而不自知,資料顯示,港人平均每天攝入逾10克鈉質,遠超世衛建議的5克。據衛生署於2014至2015年度進行的人口健康調查結果所示,本港15至84歲人士的高血壓患病率為27.7%,當中約一半人本身並不自知,加上近年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市民有必要及早留意血壓變化,盡早開展健康的飲食習慣,預防高血壓及其相關併發症。

經評估後輕微患者 可採用非藥物治療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心臟協會已收緊高血壓的指標,由昔日的140mmHg(上壓)/90 mmHg(下壓),改為130/80mmHg,若發現血壓高於此標準,即屬高血壓。「其中,高血壓可細分為三期(詳見下表),分別代表其嚴重程度和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若非最嚴重的第二期,而醫生評估過患者未來10年內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低於一成,患者仍可考慮透過非藥物治療來改善病情,包括飲食及運動。」盧醫生說。

研究:低鈉飲食X DASH「雙劍合壁」 有效降血壓

除了廣為人知的低納飲食,近年亦有研究證實DASH飲食法能有效降血壓,「針對血壓正常人士,可分別降低上壓6mmHg及下壓3mmHg;而高血壓患者更可分別降低11mmHg及6mmHg,降壓效果顯著。」盧醫生說,此飲食法的重點在於增加鉀質、鎂質及鈣質的攝取量,如蔬果、果仁類、低脂奶類、高纖維食物,以預防或控制高血壓。同時,應減少甜食、添加糖飲品、高飽和脂肪酸食物,並以白肉取代紅肉。

他引述《美國心臟學會期刊》一份有關低鈉飲食、DASH飲食法與血壓關係的報告指出,同時採用DASH及低鈉飲食的高血壓患者,比單單採用其中之一種的效果更為明顯,而且血壓越高,效果越明顯—第二期患者可降低上壓達9.7至20.8mmHg、第一期患者則可降低上壓7.5mmHg、而前期患者亦可降低5.3mmHg。有見及此,盧醫生建議患者不論屬於哪期,均應積極考慮跟從兩大飲食原則,配合適量運動,妥善控制血壓,預防併發症來襲。

▲港怡醫院腎臟透析中心總監、腎病科名譽顧問醫生盧維基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