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孤兒院出身曾靠食野果充飢 赤貧子弟創百億連鎖食肆奇蹟翻身

發佈時間: 2019/12/30

人生如戲,世事難料! 1948年,一名男嬰甫出生就被父母遺棄、成為孤兒,及後他雖得好心人家收養,養父卻嗜賭成性,輸光身家最終流落街頭,小兒亦被迫過着赤貧生活,最悲慘時曾試過摘野果充飢。一次機緣巧合,他找到一份穩定工作,更與擅長烹飪的妻子相識。兩口子決定一起經營咖喱專賣店,生意愈做愈旺,至今逾千間分店遍布日本全國。「他」其實就是「CoCo壹番屋」的創辦人宗次德二。

早前日本媒體專訪連鎖咖喱飯專門店「CoCo壹番屋」老闆宗次德二,當中揭露草根出身的他如何捱過悲慘童年時光,至日後發跡並創立龐大企業的經過。

3歲被貧苦家庭收養

雖然身為上市集團大老闆,但現年71歲的宗次德二與妻子生活依然相當簡樸,態度低調但又經常參與公益活動,其作風與童年際遇不無關係。宗次德二出生於日本石川縣,自1948年出生之始,他就被親生父母拋棄,輾轉被送往鄰市的孤兒院,在院中度過3年時間才被當時經營雜貨店的夫婦所收養。

3歲的宗次德二雖總算有家可歸,但不代表他擁有令人滿意的家庭生活。由於養父生性好賭,經營小生意得來的收益幾近輸光,經濟狀況旋即陷入困境。宗次德二的養父母亦因此鬧翻、離婚收場,宗次德二其後隨養父到處流浪,居無定所。

隨養父流落街頭 餓極以野果果腹

回想童年時期,宗次德二坦言從未經歷富裕。由於父親收入微薄朝不保夕,住所經常因欠交電費而遭截電,長年只靠點蠟燭照明。由於三餐不保,抵不住肚餓的宗次德二只能靠採摘野果果腹,嚴重時甚至試過吃野草為生,成長環境非常惡劣。

非比尋常的貧窮環境亦令宗次德二學懂不要、亦不能事事與人比較。他回想15歲那年的聖誕,他與朋友一起逛蛋糕店,期間朋友們都花大概20日圓(約1.4港元)買餅乾慶祝,惟區區小錢於他而言已是無法負擔。

邂逅巧手妻子 開食店大排長龍

1968年宗次德二人生出現重大轉折。宗次德二的養父罹患胃癌不幸離世,孤苦伶仃的他只能前往名古屋投靠他的養母。此後他就一直與養母同居,甚至在對方介紹下於一間地產公司找到推銷工作,此後宗次德二不但有份正當職業,更邂逅到現任妻子,其後一同在郊區經營起咖啡店。

咖啡店於社區獲得不錯風評,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宗次德二妻子所煮的咖喱特別美味。宗次德二靈機一觸,想到不如成立一間咖喱飯專賣店,第一間「CoCo壹番屋」由此而生。CoCo壹番屋售賣的咖喱由飯量、辣度以至配菜都可由顧客自選,很快就在食客間建立良好口碑,門市亦隨之愈開愈多,至今全日本已有多達1,265間分店。

53歲急流勇退 生活簡樸活躍公益

公司規模愈做愈大,宗次德二卻選在53歲時急流勇退。在事後的一次訪問中,他提到經營大企業雖然疲累,卻非他選擇退下火線的主因,

「我不希望將企業變成『自己的公司』,只有跟公司保持距離,我才能以客觀而清醒的態度看待它。」

退休後,宗次德二間中會以顧問身份為公司提供意見,同時他更願意將時間放在公益活動上。由於少年時對音樂的熱愛,他退休後先後成立多個組織以振興音樂及體育項目,出錢出力建設社區福利設施,旨在協助受經濟環境所限的孩子實現夢想。

2015年,宗次德二將手頭上擁有的股份套現,獲得高達220億日圓(約15億6千萬港元)資金,財力絕對足以讓宗次德二享受奢華生活,彌補少年時期的遺憾。然而宗次德二卻選擇反其道而行,日常出入只穿T恤、牛仔褲,甚至會在名古屋的街頭清掃落葉,以栽種盆栽為樂,

「我想去實現更大的價值,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忙的人。」

撰文:鄭禮賢

==================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