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基因編輯嬰兒案 賀建奎判囚3年

發佈時間: 2019/12/31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前副教授賀建奎聲稱利用基因編輯技術,培育出愛滋病免疫嬰兒,事件震驚全球,並引起道德爭議。內地當局隨後調查追責,至昨天賀建奎被裁定非法行醫罪成,判囚3年和罰款300萬元(人民幣,下同)。

新華社報道,基因編輯嬰兒案昨天在深圳市南山區法院一審公開宣判。法院審理查明,2016年以來,賀建奎得知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技術可獲得商業利益,即與廣東某醫療機構張仁禮、深圳某醫療機構覃金洲共謀,在明知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和醫學倫理情況下,以編輯胚胎基因可以生育免疫愛滋病的嬰兒為名,將安全性、有效性未經嚴格驗證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技術,用於輔助生殖醫療。

據悉,當中的覃金洲是賀建奎的項目助手,亦是「基因編輯嬰兒實驗」項目的申請人。

報道又稱,賀建奎等人偽造倫理審查材料,招募男方為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多對夫婦,進行基因編輯及輔助生殖,以冒名頂替、隱瞞真相方式,由不知情醫生將經過基因編輯的胚胎移植入人體內,致使2人懷孕,先後生下3名基因編輯嬰兒。

法院︰追名逐利故意違規

法院認為,3名被告未取得醫生執業資格,但追名逐利,故意違反國家有關科研和醫療管理規定,逾越科研和醫學倫理道德底綫,貿然將基因編輯技術應用於人類輔助生殖醫療,擾亂醫療管理秩序,情節嚴重,其行為已構成非法行醫罪,故判處賀建奎有期徒刑3年,罰款300萬元;判處張仁禮有期徒刑兩年,罰款100萬元;覃金洲被判有期徒刑1年6個月,緩刑兩年,罰款50萬元。據報,3名被告當庭認罪悔罪。

基於個人隱私,法院不公開開庭審理有關案件。

去年11月,賀建奎主導的基因編輯嬰兒曝光引發巨大爭議,事後廣東省委、省政府成立調查組開展調查,至今年1月宣布將對賀建奎及涉事人員嚴肅處理,涉嫌犯罪的將移交公安機關。

另外,此前外界只知有一對基因編輯雙胞胎女孩,至昨天法院宣判,才公開了賀建奎的實驗有第3名基因編輯嬰孩。

以「流氓」之名 上十大人物榜

賀建奎現年35歲,畢業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2010年獲美國萊斯大學生物物理學博士,後經深圳的孔雀計劃引進回國,成為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

英國科學雜誌《自然》的2018年度十大科學人物,賀建奎以反面形象上榜,被稱為「基因編輯流氓」。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